直播線上

台灣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病逝 享壽76歲

台灣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病逝 享壽76歲

台灣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今(24)日下午因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受76歲。1943年出生的他,自台大醫學系畢業後,投身於肝病研究,是首位非博士出身的台大醫學院院長,曾任世界肝臟醫學會理事長。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陳定信就讀大學時,父親因肝癌病逝,這也讓陳定信下定決心,將自身心力投入肝病研究和肝炎預防。他進入台大內科團隊後,發現有高達8成台灣人的肝病都與B型肝炎有關,同時也研究出B型肝炎在台灣盛行的原因。

陳定信除了力推疫苗接種的普及化,更透過B型肝炎藥物的使用,大幅降低民眾肝硬化和罹患肝癌的風險。他曾多次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並於1992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5年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陳定信的學生、中研院士陳培哲表示,陳定信對醫學的貢獻,一本書都談不盡,「仰望著這樣的典範,台灣的醫學界將會繼續努力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