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以鄰為壑!日本沖繩美軍基地舊址 發現放射性毒廢棄物

以鄰為壑!日本沖繩美軍基地舊址 發現放射性毒廢棄物

據日本琉球新報等多家日媒報導,近日在位於日本沖繩縣國頭村的駐日美軍基地內,發現了美軍此前遺棄的含放射性物質的毒廢棄物。

日本研究蝴蝶的生物學家宮城秋乃於今年10月發現了這些含放射物質的有毒廢棄物。當時,這些廢棄物是被埋在數十米深的地下,且被混凝土包裹住。上面寫著美國製造等字樣。後經琉球大學科研人員的專業檢測確認,廢棄物上含有含放射性物質“鈷60”,是駐日美軍數十年前就放置在這裡的。

長期以來,由美軍基地帶來的飛行器安全、噪音、美軍犯罪等問題長期困擾沖繩當地居民。而此次放射性毒廢棄物的發現再次引發了民眾對當地生態系統和環境安全的擔憂。

另一方面,駐韓美軍基地的污染問題同樣也引發當地民眾抗議。韓國國防部表示,於11日美方交還的12座駐韓基地中,有11座的重金屬和石油污染物超標。雙方雖當天便達成協議,由韓方先行承擔治理費用,根據《韓聯社》報導,光是去年收回的3座基地清理費就高達980億韓元(相當於新台幣2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