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吃案風波「南警驕傲」打回原形

吃案風波「南警驕傲」打回原形

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命案扯出員警涉嫌匿報,一次要命的吃案造成無法挽救的悲劇。不吃案原是台南市警局的驕傲,儘管槍擊案件高居六都之首,治安滿意度卻居冠。三個月前,政府高層一震怒拔掉台南、高雄兩個直轄市局長,當初就有官警預言「吃案風恐再起」,果然「南警的驕傲」被要命的受理報案瑕疵打回原形,令警界蒙羞。

吃案是警界早年陋習,經多年宣導、積極防弊,加上執政者堅持要求,狀況改善很多。但如今的為政者,動輒拿拔官恫嚇高階警官,不准開槍、不准鬥毆,一次震怒就拔掉兩名直轄市警局長,警察專業和維穩絲毫不受重視,「當官的怕下台」吃案就不足為奇。

早有官警提醒,以治安事件來作為警政首長下台與否的依據,警察吃案文化一定會再起,如今一語成讖。奉勸執政首長讓警察回歸專業,不要以簡單刑案發生數來評價警察局長,台南市長黃偉哲更該做警察後盾,讓基層警察放手一搏,重拾「南警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