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瘦肉精標準「夜襲」打臉承諾 陳時中無奈回盼朝豬油全標

瘦肉精標準「夜襲」打臉承諾 陳時中無奈回盼朝豬油全標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從2021年1月1月起,將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瘦肉精)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各地反彈。不僅如此,農委會也同時公告,修正動物用藥管理辦法,開放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做為牛、豬藥物飼料添加物,引發輿論擔心下一步是開放台豬使用瘦肉精嗎?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7)日深夜在官網低調上架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殘值容許量,同時對於有添加到豬油的食品,並無強制標示產地引發各界議論,衛福部長陳時中今(8)日上午出席「參與疫情關懷中心護理專業志工聯繫會活動」受訪表示,深夜掛網應該只是行政作業的需要,而未來對於所有有添加豬油的產品都會朝向要標示的方向進行。

食藥署在昨天深夜11點悄悄將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的預告放上官網,但內容卻不見陳時中在4日承諾的「美豬油脂不論散裝、包裝食品或入菜都須標示」的決定,引發各界議論,陳時中今日也親上火線說明,預告修正草案之所以會深夜才放上官網,可能是行政作業上的問題而已。

另外在豬油的散裝食品上並不在標示名單內,陳時中也表示,此次只是先行預告架構,之後還是希望以要標示的方向進行,不過也要向相關的團體溝通,以讓消費者能清楚食品來源為主。

陳時中指出,自己是上周六(5)對外公布,至於為什麼放上網的時間會那麼晚,陳時中緩頰,「我想是有一些文字內容需要再確認,行政作業上還是謹慎一點,但相關內容在上周六已經清楚的報告過了。」

至於我國檢驗瘦肉精的技術,是否有辦法檢測到國際上使用的全數20多種瘦肉精?陳時中強調,每一次的檢測都會盡量檢驗比較多種的添加物,但還是要以市場來源為主,都沒有在使用的瘦肉精添加物我們就不會驗。

陳時中今回應,我還是朝向全面標示來進行,由於現在調整的內容在預告期間,最後都還可以改,後續將會持續與各單位來溝通。

農委會預告修正「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動物用禁藥」此法規,將該法規修正為「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新增豬隻可使用萊克多巴胺飼料,並於明年元旦生效。

公告發出後,引發各界輿論擔心國產肉豬也會會受到瘦肉精波及。對此,農委會澄清,這是參考日本的作法,這個法規雖然包括萊克多巴胺的藥物飼料添加物合法,但是為了針對萊克多巴胺美豬, 台灣不能輸入、製造萊克多巴胺,實際上如果養豬戶去申請藥證,也不會發,若廠商擅自輸入,將被查扣、銷毀。強調這樣的作法跟日本一樣,都能阻絕國產業者使用,因此不須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