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奪命瞬間撞擊畫面曝光!戳破李義祥謊言

奪命瞬間撞擊畫面曝光!戳破李義祥謊言

台鐵太魯閣號於4月2日上午9時28分撞上滑落至軌道工程車,釀50死逾200傷慘劇,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取得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和行車紀錄器,完成初步報告,列車行車記錄器如同飛機的「黑盒子」,今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和撞擊影響畫面,震撼各界!

工程車並非煞車問題而滑落鐵軌,現場是施工狀態,滑落1分多鐘就遇上太魯閣號對撞,雙駕駛只剩3秒全速煞車也難回天,高速撞入山洞奪命。

運安會打臉李義祥現場是施工狀態

運安會委員李綱說,調查初步與訪談原廠技師,發現手煞車等都有經過改裝過;透過蘇花公路監視器,工程車是在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載了很多輪胎;現場不止有一輛車子在作業,事發車輛只是其中一部,不只有一輛車和一輛車的人員,另外也有其他車輛往工程車前進。9時28分50秒到9時29分,列車撞擊工程車出現粉塵。9分33秒事故發生後,其他車開始後退,佔到另外一個通道。這紀錄證實李義祥根本違規在連續假日施工,也不是他所稱一人開工程車前往工地巡視,因停在斜坡而落軌的「離奇意外」,工程車是在發動施工狀態,卡到樹才熄火,翻落軌道時,附近還有怪手和工程車。

行車記錄影片截圖中可見,司機員一出隧道就已經看見工程車滑落在主線軌道上,ATP紀錄顯示0928:43.6 起列車就是手動全煞車狀態,啟動緊急制軔(煞車),速度為時速125.4公里並持續減速,0928:45.5 列車以時速120.5公里高速撞擊工程車。0928:46.6列車第8車出軌駕駛座向左傾斜,以時速114.8公里撞擊清水隧道北口牆面,行車記錄器於0928:47出現黑畫面停格。

楊宏智指出,列車撞擊工程車後,往前行駛40米後撞上隧道牆面,雖然行車記錄器停止動作,但車廂仍持續往前行駛長達320米,總距離達360米長。以下為運安會公布之4大關鍵時間點,列車動態與速度。

(1)0928:38.5 列車駛出仁和隧道南口,時速為126公里。

(2)0928:43.6 緊急制軔(煞車)出現,減速至125.4公里。

(3)0928:45.5 列車撞擊工程車,時速120.5公里。

(4)0928:46.6 列車撞擊清水隧道北口東側牆面,時速114.8公里。

工程車滑落鐵軌到火車撞上只間隔1分多鐘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列車當時行駛速度為時速125公里,司機袁淳修看到工程車反應時間僅約7秒,即使系統顯示司機已全力啟動煞車4秒但仍無力回天,司機責任幾可確認排除。

楊宏智說,工程車滑落鐵軌,離太魯閣號撞到工程車,兩者時間只有1分多鐘。該工程車當時下坡彎過便道彎道,彎道處還有怪手在作業,當時工程車停車角度有點偏,代表有卡到樹叢,工程車滑落後,是頭對頭,和太魯閣列車正面對撞。

運安會也公布太魯閣號TCMS的紀錄,至少記錄停止前3秒09:28:44的狀況,司軔閥為緊急緊軔段位,顯示司機正在執行緊急煞車。其中09:28:44秒車速為126公里/小時,後來開始降速,司機員的確有煞,最後紀錄停止時車速為121公里/小時,但不足以讓它煞停,無法減少傷害。

太魯閣號司機員在時限內行駛沒有超速

楊表示,根據ATP資料,紀錄停止前2秒車速為時速126公里,後續開始降速,紀錄停止時,車速為時速121公里。

記者會也秀出列車控制監視系統解讀,09時28分44秒ATP緊急緊韌作用,代表有一些系統已經壞掉,顯示司機員煞車是在這個時間點之前。另外資料也顯示,列車出和仁隧道時的時速是125公里,此路段允許的最高時速是130公里,在時限內;至於司機員是不是一出隧道就按煞車,還要再驗證。

根據運安會公布該列列車行車監視器畫面,列車撞上工程車後,列車車頭被撞偏,導致左邊車頭撞擊隧道口,受創最嚴重。

楊表示,當時工程車引擎、吊臂等被強大衝擊整個解體分離,車頭被列車撞進隧道。

楊宏智說,根據行車影像紀錄解讀,可以知道工程車的頭是向前,吊臂往後,前面捲了一堆雜草。

工程車在火車撞上前擋風玻璃已碎裂

李綱說,可以看到當下有緊急煞車,門自動開啟作動,電纜有被拉扯到的故障紀錄,現在原廠還沒有給更完整的解讀,還不知道哪個時機點司機做了哪些命令,還有待原廠提供更精確的解讀軟體。

楊表示,第八車已經衝到清水隧道裡,距離隧道北口約320公尺,部分列車則在隧道口,工程車車體被撞至列車右側。

楊稱,原先工程車距離隧道口約40公尺,被撞擊後剩距離10公尺,車頭則在第四車處被發現,已經是一團廢鐵,至於列車則是半個車頭被削掉。

工程車改裝不是原廠認可的煞車系統

運安會表示,以當時列車時速(時速126公里),加上現場又是彎道,至少約要5、6百公尺才能停下。

楊宏智證實,工程車的狀態,是在有啟動的狀態下(滑落),才會有(紀錄器)資料進來。1跟2的位置,有具體資料顯現卡在樹叢上,4跌落到鐵軌,3就是運安會的推測,把坡道用3D建構出來。

楊宏智說,車輛在2的位置的時候,引擎是有在啟動的狀態,這時車輛卡在樹叢上。3的位置是用推測,是因為車輛關掉了,所以沒有資料。位置4是透過現有證據推測出來的位置。

楊說,至於車子為什麼熄火,熄火後做什麼事情,要交給檢調。

至於保養的部分,運安會說,工程車在2009年購買後,有改裝空氣磅的煞車系統。據車輛所有人說,是在外面維修廠改裝,運安會4月3日也有找原廠人員察看,原廠表示這不是原廠認可的煞車系統。

楊表示,工程車行車記錄器也不代表是同步時間點,有綜合監視器煙塵揚起時間判斷,才推斷出僅間隔一分多鐘就撞上。

沒有圍離是否為肇事主因之一未進人分析無法回覆

工程車到底幾時幾分滑下來?楊宏智表示,因為實際上下載出來的資料,時間點不代表示確實的同步時間點,運安會工程同仁花了很多時間來確認,其中工程車2的位置確實可以確認,但3的時間點無法確認,最後只能確認撞上的時間點是有煙塵瀰漫,經過交叉比對,現在估計工程車滑落軌道,到最後撞上的時間點,粗估是1分多鐘。但楊宏智說,這個時間點沒有經精確,只要讓大家知道,從工程車跌落軌道,到最後太魯閣號撞上,相距只有1分多鐘的時間。

有沒有圍籬是不是造成事故的主因之一?楊宏智說,圍籬是不是事故主因,目前還沒有進入到分析,目前無法回覆問題。現在台鐵、交通部大家都很關心這問題,以運安會角度來說,若有即時性問題,運安會會發安全通告。

事故發生後,有請台鐵即時檢視台鐵是否有坡道上工程?後來得到回覆是沒有,因此不會有事故安全通告的發布。今運安會下午4時公布台鐵408次車太魯閣自強號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發過程,由主任委員楊宏智親自說明,開場白稱該列列車在當天上午9時28分47秒就停格了,這是令人傷痛的一刻,運安會同仁有20多位第一時間就到現場蒐證。

楊表示,運安會有專業調查技術能量,也集合最多能力,希望在最短時間重建當時狀況,讓罹難者、受害者家屬能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情。

楊指出,事故第八節車廂全部脫軌,左側全毀,第七車廂嚴重扭曲變形,與第六節車廂脫節。

司機員看到工程車僅約7秒反應時間 已做了最大努力責任可排除

楊宏智提到,也曾接獲總統蔡英文指示,希望務必把事故原因嚴謹呈現出來,行政院也轉達會盡力提供協助,讓運安會都無後顧之憂,可以很勇敢,繼續往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