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潛藏負債突破10兆 恐提早破產

潛藏負債突破10兆 恐提早破產

勞保財務持續惡化,勞保潛藏負債已飆高至10.2兆元,若不啟動勞保年改,恐會提早破產。勞動部勞保局將辦理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最快明年底出爐,屆時預期潛藏負債還會再攀升。

勞保財務每三年精算一次,每次精算50年。上一次精算報告在2018年底出爐,估算勞保50年未提存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9.11兆元,財務破產年限由2015年精算的2027年提前一年至2026年,勞保提存率僅7.16%,這代表勞保每100元,僅有7.16元準備提存。不過,依據每年度更新的勞保未提存負債,2019年底已突破10兆元來到10.2兆元。

勞保局將再度辦理勞保財務精算,預計最快明年底出爐。如果潛藏負債快速攀升,將會使勞保破產年限再度提前。

勞動部表示,勞保是以世代互助為基礎設計的社會保險,長期採費率低收政策,費率未足額計收,產生未提存應計負債是必然現象。

勞動部表示,隨著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與少子化趨勢,與其他國家年金制度一樣,未來將面臨領取年金人數及金額快速累增,繳納保費人口相對緊縮,致財務負擔漸趨沈重,因此必須嚴謹檢討勞保制度。

為掌握勞保收支未來變化,依「勞工保險條例」,勞保局應至少每三年精算一次普通事故保險費率,每次精算50年。最近一次精算作業為2018年,因此預期明年將再辦理一次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