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國會龍頭選舉!禿子戰水牛?選舉投票時亮票或記名?

國會龍頭選舉!禿子戰水牛?選舉投票時亮票或記名?

立院龍頭之爭即將於2月1日登場,國民黨由新科立委韓國瑜和江啟臣組「韓江配」,民進黨則派立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共組「游昌配」角逐。握有關鍵8席的民眾黨會如何選擇成為焦點。

本屆立委選舉中,國民黨拿下52席,無黨籍2席屬於泛藍陣營、民進黨51席,在藍綠勢均力敵下,民眾黨8席扮演關鍵少數。

蔡壁如表示,民眾黨獲得369萬票民意支持,取得8席不分區立委,做任何事情與決策,要回歸民意基礎共同討論,不論最後做出的決定,都一定要團進團出,展現對人民負責的決心。

游錫堃接受廣播節目《POP Radio》專訪,至於是否會爭取民眾黨8席的支持?游錫堃表示,他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是朋友,4年前立法院長選舉時,民眾黨5席也有支持他。

游錫堃強調,他曾經推過憲改,五權是否變三權、要走總統制或內閣制,過去太多次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憲政改革必須要整體有配套。全世界所有的政治理論沒有五權憲法,都是三權分立。

至於有媒體看到院長辦公室有很多紙箱,已經在打包?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準備換屆,院長選舉還要投票,雖然他很有信心,但總是還沒決定,如果萬一有什麼差錯,他要離開,所以要先準備,不能說新院長選出來後,他還霸占。

主持人還追問,若游錫堃沒當選,是否願意擔任陽春立委並去委員會質詢?游錫堃表示,他有信心當選,所以沒有想後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