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重返50年代!尪仔標懷舊月餅 全台恐剩一家

重返50年代!尪仔標懷舊月餅 全台恐剩一家

再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每到這個節日,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吃月餅應景。現今月餅風格多樣化,但大家還記得小時候的老味道嗎?在四五十歲的民眾記憶中,月餅上圓型滾邊的包裝紙,都會收集起來當作「尪仔標」來玩,相當令人懷念,台南一家餅店,五十幾年來都是使用這種標籤紙,月餅口味也是延續古早味,如此的懷舊全台很可能僅剩這一家,高雄也有一家神秘餅店,一年只有十五天賣月餅同樣很具有特色。

目前仍有在販售這款月餅的店家,是位在台南市南區灣老街裡的傳統糕餅舖《一味香餅家》,這傳統口味在當地已飄香半世紀。採訪到二代年輕老闆蔡育宗,他透露,其實這款月餅會一直賣到現在是一段美麗的誤會,「因為老頭家早期標籤做太多,2、30年前下訂好幾萬張,所以才一直用到現在,不過到去年其實都已經用完了,今年開始是仿製,希望繼續維持這樣的懷舊風。」蔡育宗說,月餅的口味、樣式越來越多元,古早味其實有點退潮,甚至可以說是沒落,直到近幾年大家才開始陸續懷念這老味道,還有「懷舊風」的崛起。

因為這家店都沒有對外請人,所以一旦忙起來,所有的家人都得捲起袖子幫忙,蔡育宗回憶小時候說,「以前我們還有做那個春捲皮啊,常常半夜2、3點就要開始做,我大概國小低年級的時候就開始學、開始做,後來長大才去考證照。」談及傳統糕餅的未來,蔡育宗直言,隨著時間過去,其實很多都已經沒落,有的老店甚至因為沒人可以接收只好忍痛收起來,讓他覺得很遺憾,所以他自己希望可以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