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養殖觀光受影響 彰化芳苑漢寶村反對再設養豬場

養殖觀光受影響 彰化芳苑漢寶村反對再設養豬場

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居民,昨天在兩座新養豬場預定地前抗議,擔心未來會造成環境衝擊。尤其明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政府可能針對國產豬進行保價收購政策,讓部分豬農有意復養,當地居民呼籲彰化縣府做好把關。

居民站在已核准設置的養豬場預定地前抗議,就怕兩萬多頭的豬一進場,將嚴重衝擊彰化芳苑鄉漢寶村的養殖業。

漢寶社區發展協會林金泉說,芳苑漢寶地區近年來受到空汙與水汙影響,養殖業一直萎縮,不希望再有養豬場等汙染,因最近又有新的養豬場要設立,也希望政府能有總量管制,漢寶想發展觀光與養殖業,不宜再有新的養豬場。

彰化芳苑鄉漢寶村長鄭鵬豐表示,「(現在)開發的區塊,它都離聚落都大概在三百多公尺左右而已,擔心的就是水源的問題,再來就是那個空汙的問題。」

彰化縣農業處指出,漢寶村兩座新申設的養豬場,必須符合廢汙水處理的標準,彰化縣也有針對養豬頭數設有上限,不會因為中央政策補貼,就大幅開放養豬場復養。

彰化縣農業處長邱奕志表示,「彰化縣我們目前最大的養豬的飼養量,當初報准農委會是規範在77萬頭,那目前是差不多75萬頭,我們是有一個總量管制的一個機制在這裡。」


漢寶村民表示,整個村只有三四千人,豬隻卻有十幾萬頭,政府政策下可能會推動一波離牧的豬農復養,希望政府及早因應,別讓美麗的海岸線被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