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遭動保團體連署終止 清境綿羊秀恐喊卡

遭動保團體連署終止 清境綿羊秀恐喊卡

南投縣清境農場知名表演「青青草原綿羊秀」,近期遭動保團體質疑以粗暴、戲謔方式趕羊及剃羊毛,並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終止綿羊秀表演」連署;對此,清境農場強調,尊重動保團體意見,日後會向相關單位提出說明。

「青青草原綿羊秀」從1998年推出至今已22年,但近期受到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鳥語獸躍、純素世界倡議聯盟、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等動保團體關注,並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表演」連署。

該連署提議內容指出,牧羊犬在草原上驅趕綿羊,尤其針對落單羊隻追趕,嚇得綿羊跳腳,甚至因此撞上鐵欄,十分殘忍;另在幫羊隻剃毛時,掰開羊隻嘴巴,又將其壓制在地剃毛,還把羊毛當「假髮」放在羊頭上,過程粗暴而戲謔。

連署發起團體認為,動物表演具傷害、戲謔等成分在國際上為人詬病,清境農場是公有事業,且是親子遊憩場所,除應確保動物福利,也應展現尊重生命教育的決心,「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有助遏止濫用動物歪風,並成尊重生命教育表率。

而該連署從上月12日發起至今有逾2400人附議,已逼近5000人附議門檻的一半,若通過附議將進入相關部門回應階段;對此,退輔會清境農場強調,尊重動保團體意見,待連署進入回應階段,會正式向相關單位提出詳細說明。

但清境農場也說明,場方從紐西蘭特聘專業畜牧農進行綿羊解說,而綿羊每年至少須剃毛2次,避免罹患皮膚疾病,將羊隻技巧性按趴在地不會傷害其四肢軀體,也固定牠避免亂動被電剪割傷,看牙齒則是說明能從牙齒顆數辨識羊隻年齡。

針對動保團體對「綿羊秀」有所疑慮並質疑,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則表示,「動物展演管理法」去年修正公布,清境農場有依規定送件,而經專業委員會前往勘查後,在動保及相關展演上無太大問題,部分活動規劃細節修正後即可核發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