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捷克議長率團訪台開嗆中國 美媒:中國「脅迫外交」失敗歐洲或掀仿效風

捷克議長率團訪台開嗆中國 美媒:中國「脅迫外交」失敗歐洲或掀仿效風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理所當然引發中國抗議,不過台捷關係升溫已成事實,此次他的訪問受到捷克人民的支持,在推特上紛紛稱讚韋德齊的「勇敢」,也給予熱烈打氣。「美國之音」報導,此次中國脅迫外交(coercive diplomacy)失靈,韋德齊的來訪可能引起歐洲其他國家群起仿效,連鎖效應將讓北京當局更頭痛。

韋德齊今(31)日上午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強調希望台捷企業家展開合作。他也說,「全世界人民都在看著我們,我們是否能取得成功,會影響未來」。

捷克產官學界大陣仗參訪台灣,引起世界關注,特別是刺激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當地時間31日在德國對媒體表示,中國會讓韋德齊付出深重代價,王毅稱韋德齊訪台灣是「公開挑釁」,且背後有反對中國的勢力。

「美國之音」指出,韋德齊率團訪台等於開了「嗆中」第1槍,即將開啟歐洲的政治效應。台北「捷克公寓」(Divadlo)的捷克籍老闆皮哈(Karel Picha)受訪時表示,捷克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不喜歡受威脅,不管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想勒索捷克,都會適得其反。此次捷克團做出一個很重大的宣示,那就是──「金錢並非萬能」。

該報導指捷克可能開啟歐洲仿效風潮,並不是臆測。事實上,早在韋德齊訪台之前,遭遇中國各式壓力,出訪前夕,8國議員跨國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就有68名議員聯署在推特聲援韋德齊,而歐洲議會議員之一的萊克斯曼(Miriam M. Lexmann)也在推特發文,強調根據國家利益以及共同價值,歐洲各國與台灣發展關係是各國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