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台糖豬肉片瘦肉精風波 各縣市新抽查肉品

台糖豬肉片瘦肉精風波 各縣市新抽查肉品

台糖梅花豬肉片產品日前陷入瘦肉精疑雲,不過農業部至今檢驗473件樣本未檢出,僅台中單一個案被驗出。而在不合格產品之流向與下架回收量部分,食藥署今(8)日最新統計,經調查主要配送雙北市、桃竹苗、花蓮、澎湖縣等13縣市,目前下架回收數量274包。距離生產的2730包,回收量僅1成。

對此,台糖公司表示已於7日晚間發函台中市食藥處,只要該處同意協助檢驗同批次梅花肉品,台糖將派員將肉品送達,並負擔檢驗費用,年假也隨時配合,年假之後台糖則將進一步委請第三方檢驗。

台中市府驗出台糖豬肉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中央與地方政府論戰。國民黨立委謝龍介昨天表示,現在重點是要找出汙染源頭,豬農朋友建議可研究豬隻餵養的飼料,審視整個飼養環節是否出了問題。

食藥署今公布,採用110年5月27日公布修正的方式,檢驗以質譜儀進行,並以「基質匹配檢量線」進行定量,可檢驗出21項乙型受體素,比過往的7種更多,結果也更精準。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表示,檢驗技術進步,過往只能檢驗7種乙型受體素,新的方法可擴大到21項。傳統以「標準曲線」定量測量,經過分析後「推估」樣本中的乙型受體素殘留濃度,雖然可以測得0.0003ppm極限值,但僅是推估,無法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