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夏季首秀!寶瓶座流星雨周三大爆發

夏季首秀!寶瓶座流星雨周三大爆發

夏季第一場壯觀的流星雨將登場!寶瓶座η(Eta,讀作〝艾塔〞)流星雨預計將在5月6日凌晨達到高峰,把握觀賞時間,還有機會看到火星、土星和木星。

台北市天文館今天表示,夏季第一場流星雨、寶瓶座η流星雨預計6日(周三)凌晨達到高峰,平均每小時約40顆,雖然受到月光影響,能見數量大幅減少,仍可把握月落後、拂曉前的短暫時光欣賞。

寶瓶座η(Eta)流星雨來自哈雷彗星殘餘塵埃,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多在4月19日至5月28日出現,特色是速度快而明亮。

天文館指出,寶瓶座η流星雨的流行通常可以拉得很長,且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流星有持續1秒以上的流星痕,當輻射點仰角愈低時,流星劃過的軌跡路徑愈長,觀測者可藉此了解流星的角速度概念,因此,國際流星組織(IMO)建議可多留意,記錄軌跡及開始與結束的時間。

天文館表示,寶瓶座η流星雨今年極大期可能落在4日至6日,雖月亮將近滿月,受到月光影響,能見數量大幅減少,不過,凌晨3時30分後月亮逐漸落下,清晨4時左右曙光乍現,在這短短半小時將適合觀測。

天文館說,除了流星,還有明亮的火星、土星、木星和燦爛的夏季銀河,美不勝受,可找2000公尺以上高山觀賞,因光害稀少,空氣乾燥而乾淨,鄉下或無燈光影響的地方次之。

台北天文館特別在觀星條件極佳的梨山福壽山農場以及陽明山冷水坑架設高畫質星空攝影機,讓民眾透過網路直播也能即時欣賞到難得的流星雨美景。直播鏈結與詳細資料可參閱天文館網站的「網路天文館/天象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