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東洋獲代理權 明年首季可望交貨1000萬劑新冠疫苗來台

東洋獲代理權 明年首季可望交貨1000萬劑新冠疫苗來台

台灣在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進度落後,面對冬季疫情反撲,許多專家多表示不樂觀,但昨天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宣布,已取得德國BioNTech(BNT)與美國輝瑞(Pfizer)合作的新冠疫苗代理權,只要政府同意可望引進最多3000萬劑、供1500萬人接種的最大額度,若一切順利,明年第一季可望交貨1000萬劑,估計可供500萬人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證實,最快明年初國人應可打得到新冠疫苗。

上市可望拔頭籌 可供500萬人施打

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目前全球共有4家藥廠進入臨床第三期試驗,分別是BNT、AstraZeneca、Moderna與Johnson & Johnson集團,台灣東洋總經理施俊良表示,這4家藥廠又以BNT的進展最快,有望成為全球第一款上市的新冠疫苗,目前也已送至歐盟藥物管理局進行審查。

指揮中心與業者洽談 將超量購買

台灣東洋藥品公司今年初獲政府公費流感疫苗訂單,供應約55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董事長林全表示,目前已爭取3000萬劑的最大數量,以每人施打2劑來算,可提供1500萬人施打,但後續還要跟政府討論,若能在10月底前回覆德國BNT原廠,就能安排生產時程,最快台灣在明年第一季就可取得1000萬劑疫苗讓500萬人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目前已與業者展開洽談,會盡力在10月底前回覆採購數量,除BNT外,也有其他廠商向指揮中心詢問,但目前尚無法透露有哪些藥廠,他強調,指揮中心也很願意跟國內廠商協商,指揮官陳時中的態度就是「超量購買」,因此只要國內有取得代理權的業者,都會洽談。

不過莊人祥也說,接下來還要看廠商所提供的疫苗有效性、安全性以及保存期限為何來訂定採購數量,此外BNT這款疫苗須存放在零下70度的環境,相關的冷鏈與倉儲設備要求較高,這部分也有待業者提數據說明,才能供指揮中心評估採購數量。

零下70度冷鏈倉儲 盡力協助建置

施俊良則強調,目前已找到合作冷鏈廠商協助解決零下70度存放的問題,但仍然希望政府能與業者一同克服冷鏈環境的挑戰,莊人祥則回應,若確定要採購這款疫苗,相關的冷鏈及倉儲設施當然會盡力協助建置,不過這款疫苗就算引進,也不會像流感疫苗一般大規模施打,應會採少數有能力儲藏疫苗的院所來進行定點施打。

為何台灣可望拿到全球第一款武漢肺炎疫苗? 「其實,我們當初也不知道!」

令人好奇的是,為何德國BioNTech會看上台灣東洋,讓台灣有機會取得可能是全球第一個COVID-19疫苗?

董事長林全回覆媒體提問時說:「我們過去有引進疫苗的經驗,公司在國內各個領域也是健全的,應該是得到他們(BNT)肯定,這段時間一直跟我們洽商疫苗授權,關鍵是在這個地方。」

總經理施俊良也說:「我們第一個當然是有疫苗經驗;第二,我們不只代理疫苗這個產品,還有代理歐洲、美國及日本等其他公司的產品,對於產品上市後的安全性監控,都符合國際原廠標準,讓他們理解我們做得到他們要求,最終終於取得(BNT)授權書。」

有趣的是,東洋高層在會後說明時提到,「其實,我們當初也不知道(BNT疫苗可能是全球第一個上市的COVID-19疫苗)!」

這位高層說明,由於秋冬將至,台灣東洋為了準備台灣需要的流感疫苗,已經忙的不可開交,而雙方幾個月前開始洽商引進BNT疫苗時,台灣東洋不知道這個德國疫苗可能搶下全球頭香。

價格部分會參考國際市場的價格,不會讓社會或國家吃虧,這本來就是(獲得)授權廠商應該要做的。」

上櫃學名藥大廠台灣東洋藥品(4105)宣布,昨(12)日取得德國生技業者BioNTech(BNT)的書面授權,獲得該公司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的台灣代理權,初步爭取到3000萬劑,其中1000萬劑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全數抵台。 受這項消息激勵,台灣東洋今天一開盤就跳空衝上76.4元的漲停價,創下三個月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