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鬍鬚張用進口豬掛台豬標章?陳吉仲:全面清查

鬍鬚張用進口豬掛台豬標章?陳吉仲:全面清查

明年元旦起,萊豬正式開放進口來台,為方便消費者辨識,農委會日前推出「台灣豬標章」,近日爆出知名魯肉飯連鎖餐飲「鬍鬚張」貼有台灣豬標章,其中一款紅麴燒肉便當卻使用進口的西班牙豬肉。對此,中央畜產會解釋,業者稱庫存西班牙豬肉預計在明年3月前用罄,屆時將全數改用國產豬肉,因此才會核予業者標章。

近期傳統市場也興起貼紙標章大賽,不論是賣生鮮豬肉、加工熟食、貢丸餃類等加工品、火鍋料業者,到處都看得到各式豬標章。

由於現行的法規,只要寫出產地就合格,若有店家使用三、五種來源的豬肉,雖只要全部寫出來就合法,但這樣標示,消費者根本無從選擇,也無法分辨是否有含萊克多巴胺。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應落實進口產地標示、進口流向追蹤,落實邊境查驗,以及後續市場稽查才有效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受訪表示,台灣豬標章從12月初開始張貼、試辦,真正罰則是從明年1月1日生效,明年起張貼台灣豬標章,包括豬肉可食部分、原料都必須要是百分之百的國產出,違法將開罰4萬到400萬元,農委會也會從1月1日起加強查緝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