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八方雲集淪「韭菜水餃股」法人點出三原因

八方雲集淪「韭菜水餃股」法人點出三原因

食品股八方雲集上周四(9日)掛牌上市,首日開出蜜月行情,當時盤中最高衝到172元,一度上漲超過10%,不過,掛牌第三個交易日,股價即跌破承銷價,今(14)日收盤收在150.5元,跌幅2.27%,連續兩個交易日收盤跌破承銷價,蜜月行情黯淡。

分析師表示,八方雲集雖然獲利不錯,但市場通常不會給餐飲業太高的評價,原因是擴產空間不大,所以獲利要大幅成長的空間也不高;再者,餐飲股的流動性也不高,流動性低,也就是參與交易意願不高,這就不利股價支撐。整體而言,雖然八方雲集獲利在餐飲股中名列前茅,但在成長空間有限下,造成買盤縮手,蜜月行情不如預期。

法人表示,八方雲集相較於其他餐飲同業,雖受疫情影響相對緩和,但同店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不及去年的持平表現,其次,原料成本攀升導致餐飲業毛利壓縮,八方雲集也同樣面臨食材、包材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此外,由於本土疫情反覆,餐飲股面對的變數多,造成買盤縮手。

不過,隨著10月五倍券即將上路,市場看好,民生消費類股仍是受惠指標,八方雲集獲利在餐飲股中名列前茅,待籌碼整理過後,仍可望蓄勢待發。此外,八方雲集未來將擴建廠房、生產線,增加產品品項以提升門店營收,預計年底前開幕的新型態丹堤咖啡與全新蔬食品牌,以及梁社漢排骨的積極展店,將為營收注入更多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