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神祕煙霧?專家:北韓恐爆核災

神祕煙霧?專家:北韓恐爆核災

北韓今年8月飽受梅雨、颱風的侵襲,導致核武設施受到嚴重的影響,而用來供給反應爐冷卻水的水壩,更是被附近的九龍江給衝破一個大洞,近期甚至傳出核武設施遭到神秘的煙霧給包圍,而北韓正在全力修補水壩。專家十分擔心北韓可能重演日本的福島核災。

根據《太陽報》報導指出,由於河水氾濫與暴風雨的襲擊,位於北韓平安北道寧邊郡的核武設施,傳出供給反應爐冷卻水的水壩被洪水沖破一個大洞,9月22日,該水庫的水位急速下降。為此,北韓從10月17日起,就在水庫破洞附近興建堤防,加緊腳步修補水庫。

美國華府研究北韓的智庫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指出,近期該設施的鈾濃縮廠被白色煙霧給包圍著,但目前對於這個神祕的黃色煙霧,仍然不清楚發生的原因。

但有專家指出,北韓的核武設施其實並不符合現代的核安標準,「安全性值得懷疑」,牛津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員豪威爾(Edward Howell)在受訪時更是直指該設施的「脆弱」,更表示「這地方有發生核事故的危險,不能排除有輻射洩漏的可能性」。而先前曾參訪過該設施的科學家們也指出,北韓所使用的核反應爐已經過時,甚至有很多地方的建造並不符合標準。如果發生核災,可能重演福島核災事件,屆時除了北韓外,鄰近的南韓、中國東北、俄羅斯東南、日本西海岸都有可能受到核輻射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