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公告瘦肉精「13種驗不出」民團反進口瘦肉精 醫師示警:提高自閉症風險

公告瘦肉精「13種驗不出」民團反進口瘦肉精 醫師示警:提高自閉症風險

政府明年元旦進口含瘦肉精美豬,曾任彰化地檢署食安小組檢察官的律師鄭智文說,如果政府真有國際現實考量,不得不進口瘦肉精美豬,只進豬肉還可接受,但內臟等其他部位就不應進口 ,因為內臟毒素太高了。

鄭智文是全台第一個查緝瘦肉精的檢察官,他說,當年會主動查緝瘦肉精,是因發現有不肖豬農在飼料中添加瘦肉精,「要在市場買到不含瘦肉精的豬肉真的太難了」,覺得這樣危害國人健康太嚴重。由於年輕時曾幫家裡在菜市場工作,鄭智文可一眼辨識出有含瘦肉精的豬肉,他說,有用瘦肉精的豬肉比較深色,油很少、薄薄一層。

鄭智文說,目前全世界公告的瘦肉精有四十多種,我國農委會公告的有廿一種,但檢驗得出瘦肉精的僅八種,還有十三種是檢驗不出來的。

他說,即使政府從上游嚴格管控含瘦肉精美豬不能超標,但還是難保美豬到消費市場會被混用;為了國人健康,政府規定國內豬農不准用瘦肉精,卻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法理上說不過去。

鄭智文說,萊克多巴胺不像七號的沙丁胺醇和八號瘦肉精colterol,即使豬肉用了,外表也看不太出來。政府即使在業者進口到台灣的第一道把關就嚴格檢驗,但實際海關作業是抽驗,不是全面檢驗,到了消費市場後,若做了滷肉、香腸,或混了台灣豬肉一起賣,不見得驗得出,更何況地方的檢驗人力不可能可以應付抽檢的需求。

鄭智文說,政府以一句「時空不同」進口美豬,民眾無語問蒼天。如果政府真有國際現實考量,進口豬肉尚可,不要進口內臟,因為國人愛吃內臟,內臟是累積萊劑最多的部位。

他表示,內臟是最會累積瘦肉精的部位,到時外面賣滷過的內臟、麻油炒的腰子都難保不是來自美豬,美豬進口後,消費者還是不要吃內臟比較保險。

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在立院召開「反對瘦肉精美豬」記者會,反對進口瘦肉精美豬,要求經過國會審議,並與美方對等談判、實質協議,精神科醫師蘇偉碩示警,瘦肉精會提高自閉症風險,在動物實驗也發現可能影響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等,促動劑活性高於安非他命,呼籲暫緩進口。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醫師錢建文指出,萊克多巴胺最大問題是科學證據不足,只做過6人人體實驗,不能以此訂定每日容許量,更難做到健康風險評估,這也是歐盟反對萊劑肉類進口的原因;根據實驗,人類腎臟細胞接觸萊劑會產生毒性,猴子長期接觸會讓乙型受體失效,可推論氣喘兒童會因為食用瘦肉精豬肉造成氣喘藥失效。

蘇偉碩引美國研究指出,萊劑會提高自閉症風險,美國發現自2000年起至2016年,8歲兒童自閉症持續上升,也因此出現集體訴訟案例,雖然和萊劑是否有關有待確定,但不要拿台灣下一代來試驗;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萊劑會殘留腦部,影響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和成癮性疾病,TAAR1促動劑的活性還高於搖頭丸、安非他命。

春和牧場負責人許春和指出,自己曾任台灣省毛豬產銷班總會長、養豬事業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過去曾有豬農偷用俗稱「肖藥仔」的瘦肉精,豬隻吃了容易猝死,要說人吃了沒事,絕對是騙人的,台灣好不容易從口蹄疫區解封,準備力拚外銷,美豬進來恐怕國內市場先腰斬一半,很多人不好意思表態,但大家其實都反對。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說,2016年抗議瘦肉精至今的訴求都是一樣的,不要進口有毒豬肉給台灣人吃,如果沒辦法阻止進口,也要像菸品一樣加註警語,讓消費者清楚明白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屏東環盟前理事長洪輝祥指出,為了討好霸權帝國,農委會竟有辦法編列200億元,根本是台灣人「白包」的前金,造成更大的健康風險,很懷疑台灣是不是民主國家,政府的承諾跳票就算了,還發動網軍打壓反對毒豬的言論,國會無能、行政霸權、詐欺治國,台灣人民如果不上街抗爭,不願意出面說真話,要怎麼面對下一代?

安心消費公民連線成員段心儀 痛批,台灣自詡比對岸強,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但瘦肉精進口這樣重要的事,竟然不用經過立法院,行政命令就能決定,為什麼全世界80%國家不吃瘦肉精豬,台灣人要吃?如果可以換來很多利益,請拿出證據來,如果非進口不可,請總統府、行政院、衛福部等部會進口美豬連吃3個月並開直播,證明給國人看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