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蔡英文:翻轉過去依賴單一市場

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蔡英文:翻轉過去依賴單一市場

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講,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主題。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蔡英文表示,台灣經濟的表現,不僅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而且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這證明了,台灣有能力創造更有韌性、更自主的經濟發展模式。

對於產業改革,蔡英文指出,自2016年上任開始,就致力於貿易多元化、產業創新、能源轉型、人才培育及引進,讓國人看到台灣經濟結構的正向轉變。

對於台商,蔡英文表示,政府協助台商回流、加速產業轉型,翻轉過去三十年,因為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所造成的經濟成長緩慢、資金和人才外流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台灣走出一條不再依賴單一市場的新經濟路線,這是台灣經濟能夠立足世界、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關鍵,「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世界的大門已經為我們打開,我們要堅定走下去,讓台灣經濟在下一個三十年,繼續發光發熱。」

蔡英文指出,除了經濟轉型之外,政府也排除萬難,推動了許多改革。社會照顧擴大了、外交有了突破、國防改革也正在進行中,「許多我們過去幾年付出的努力,成果正一一呈現在國人及世人眼前。」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國於五月面臨疫情大爆發,八百多位民眾失去了生命,蔡英文特別向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也感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以及國際友人的協助「友情的疫苗」。

蔡英文表示,今年五月開始,台灣遭遇了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有八百多位民眾,失去了生命,他們是我們的家人、好朋友,是我們生命共同體的成員,因此要向他們的家人,致上最誠摯的慰問。

蔡英文說,這一波疫情中,我們也再度看見台灣人民的高度自律和素養。不管天氣再怎麼熱,大家總是不忘戴上口罩;不管走到哪裡,大家都會自動掃實聯制QR Code,並且保持社交距離。疫苗到了,大家按照政府的安排,有秩序地接種,很感謝,大家的配合,政府也絕不會視為理所當然。

蔡英文特別謝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也要再一次謝謝醫護人員的辛勞,我更要再一次謝謝所有的台灣人民,在如此困難的時刻,是大家的團結,守住了我們的國家;是大家的民主素養,守住了我們珍愛的家園。

蔡英文提到,還有來自國際友人的協助,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國家,在全球疫情嚴峻,且疫苗供應不穩的情況下,伸出援手。在今天的國慶大會上,除了即將來設處的立陶宛,其他國家的代表都在現場,這就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邀請所有在場的來賓,以熱烈的掌聲,向這些國家的代表,致上我們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有一個美好的傳統,我們不會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去年我們送去的口罩,是「Taiwan can help」;今年他們送來的疫苗,是「友情的疫苗」,這就是「善的循環」。我要在這裡向國際社會承諾,台灣一定會在國際社會中,做出貢獻,讓「善的循環」不斷地擴散出去。

針對其兩岸立場上,重申台灣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們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

蔡英文在演說中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我們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們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因為中國所設定的路徑裡頭,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兩千三百萬人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