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16縣市營養午餐 下「禁粉令」

16縣市營養午餐 下「禁粉令」

蘇丹紅辣椒竄全台,雙北市今天(6日)先後宣布,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咖哩粉調味料。

基隆市
基隆市政府表示,已啟動食安機制,全面盤點學校庫房咖哩粉等品項,均未含辣椒成分,無蘇丹紅疑慮,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即日起咖哩粉及辣椒粉暫停使用3個月,市府也跨局處聯繫確認問題產品,目前問題產品皆未流向基隆市。

新北市

新北市教育局是最早宣布禁用的,即日起,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3個月後再進行評估是否解除,另教育局與學校將此案列為團膳稽核重點項目,全面確保新北學校午餐安全。

台北市

台北市教育局宣布,雖然沒有發現下游流向並無學校團膳廠商,但為了保障校園的食品安全,自即日起至3月31日,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咖哩粉(含咖哩塊)等調味品,後續視衛生單位稽查情形再行評估是否恢復使用。

桃園市

桃園市政府表示,雖然教育局及衛生局共同查核,確認桃園市學校營養午餐均未使用有違法原料的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辛香料,但為避免食安疑慮,即日起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與新北同樣禁3個月,後續再進行評估是否解除。

新竹縣

新竹縣政府表示,即日起縣內中小學校的營養午餐暫緩使用咖哩粉和辣椒粉。

苗栗縣

苗栗縣教育處宣布,為維護校園食安,苗栗縣請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後續視衛福部食安事件調查結果再進行評估,另教育處與衛生局等單位持續稽核校園午餐,並將相關項目列為重點查核,全面確保學校營午餐品質安全。

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表示,由於蘇丹紅辣椒粉風波持續擴大,食藥署擴大抽驗尚無法確保產品全面下架回收,為維護各校營養午餐安全,台中市各校營養午餐自即日起,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

彰化縣

彰化縣教育處表示,初步與衛生局進行稽查,全縣營養午餐並未使用違法的辣椒粉、咖哩粉等調味料,但為了校園的食安安全,自即日起全縣的營養午餐,全面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至於要暫緩多久,就看後續衛福部食安事件調查結果再來進行評估。

南投縣

南投縣教育處6日表示,為維護校園食安,南投縣已請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後續視衛福部食安事件調查結果再進行評估,另教育處與衛生局等單位持續稽核校園午餐,並將相關項目列為重點查核,全面確保學校營午餐品質安全。

雲林縣:

雲林縣教育處6日晚間宣布,為確保學校午餐安全無虞,雲林縣即日起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相關單位將持續稽核學校午餐供應品質,並將食安相關項目列為重點查核,全面確保學校午餐安全及品質。

嘉義縣:

嘉義縣教育處經過討論後,決定暫不跟進。

嘉縣教育處長李美華表示,不會跟進新北嚴禁使用這兩項產品,雖然學校營養午餐很少使用辣椒粉或咖哩粉,但會適時提醒學校,選擇辣的製品時要慎選來源,而教育處每年也有固定時間針對營養午餐供貨來源、廠商進行抽查,加上嘉縣並無有疑慮廠商,暫時不會有禁用的動作

 
台南市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蘇丹紅食安事件發生後,已立即透過食登平台全面檢視各校午餐食材使用與採購紀錄,自今年1月1日至今,各校均未使用到任何一項有問題的辣椒粉、咖哩粉等食品。經了解,目前各校所使用的調味料為國內安全的食品,教育局會配合衛生單位持續監控各校食品選購與使用,是否有必要全面禁用,持保留態度,目前不考慮跟進。

高雄市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教育局即以教育部食登平台掌握學校午餐使用食材,核對高雄市學校所使用咖哩粉及辣椒粉效期,高雄市學校皆未使用含有蘇丹紅食品,目前採嚴加控管,維護學生們營養午餐用餐安全,意即暫不跟進。

花蓮縣

花蓮縣府教育處表示,目前縣衛生局已將市面上問題辣椒粉、咖哩粉回收,市面上已沒有廠家使用,因此在中央沒有要求營養午餐停用辣椒粉前,暫不會跟進新北。

屏東縣
 
屏東縣政府6日晚間表示,學校午餐如有需使用調味品,各校於採購契約已明定,必須採購具正字標記或具有TQF驗證標章,或檢驗合格或合法登記之工廠產品,不得使用包裝不完整或或未經檢驗合格之雜牌食品。

縣府會加強學校午餐食材之驗收及把關,本府也對學校及團膳廠商加強稽查,以確保各項食材品質無虞,以維護學童食的安全。意即暫不跟進。
 

台東縣

台東縣政府6日晚間表示,將通令各校(本學期)暫停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作為午餐調味料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