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27神祕筆記 驚爆200官員醜聞

27神祕筆記 驚爆200官員醜聞

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遭彈劾案,背後恐牽涉公務員集體貪瀆!行政院長蘇貞昌直指這是「內行人的玩法行為」,會要求法務部提供富商翁茂鍾的筆記本,要親自看看有哪些人涉案並徹查。據了解,翁茂鍾的筆記本有27冊,裡面詳列與司法、警、調、民代及官員往來過程,籠絡名單超過200人。

監察院長陳菊上月28日率領監委出席「監察院109年巡察行政院會議」,針對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案,蘇揆表示,這是「內行人的玩法行為」,但法網恢恢,若非石木欽友人翁茂鍾有一本筆記本,違法行為就不會曝光,他會要求法務部提供筆記本,要親自看看還有哪些人涉案。

據《鏡週刊》報導,翁茂鍾的筆記本有27冊,除了記錄他自己與石木欽數十年交情點滴,也詳細記錄如何從巴黎銀行3億元債務脫身,以及和司法、警、調、民代及官員往來過程,籠絡名單逾200人,光是曾與他吃過飯的基層法官、檢察官就逾100人。

根據筆記內容,翁茂鍾籠絡公務員手法,除了吃飯打球、逢年過節送禮、協助買股賺錢外,甚至連官員兒子當兵想占爽缺、想讀明星小學,或是警界想升官,翁茂鍾都能想辦法搞定。

監察院新聞稿表示,蘇揆今天在答覆時說,是內行人的玩法行為,但法網恢恢,如果不是翁茂鍾有一本筆記本,這些違法行為就不會曝光,他要求法務部與內政部就涉入本案的檢警調人員清查,並要求法務部提供翁的筆記本,他要親自看看還有哪些人涉及本案,行政院一定徹查,向人民交代。蘇揆並說,將會整頓檢警風紀,杜絕權貴司法,維護市井小民的司法正義時。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表示,已經就全案扣押物全面調查中,對於巴黎銀行(原為百利銀行)以及諸慶恩先生遭受到不公平司法過程,將研究能否提再審及非常上訴,或者當事人家屬可以提出司法救濟。蔡清祥也說,發生如此重大司法官違紀案件,個人十分不齒,應當痛定思痛深切檢討。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回應時說,警政署有劉、周2位高階警官涉嫌,目前已由政風室啟動調查,法務部廉政署也正在處理中。但劉、周2員在這個案子裡面有公開表示說,他們購買股票是多年來都沒有買賣紀錄,歷年來申報財產也都依規定申報。不過,內政部仍然要警政署政風室對這段要嚴加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