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農田水利會改制收歸國有 立委砲轟:私有財產變公有

農田水利會改制收歸國有 立委砲轟:私有財產變公有

農田水利會改制引發爭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由於草案涉及層面廣泛,開會前藍綠黨鞭於會議室外折衝協商;最後朝野達成共識,有意見條文保留,5月6日將召開公聽會,並送交院會朝野協商參考。

要執政黨踩煞車,因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讓國民黨團跳腳,串連全國農田水利會會員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把黑手伸進水利」。

台中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吳程賢說:「目前已經處理的很好,為什麼要來改制?不能你喊說要改就改,用趕鴨子上架的方法來處理。」

會員罵聲連連,這個過去常被視為是國民黨,在選舉中重要地方組織的農田水利會,在全國有150萬名會員,農委會這回有計畫推動改制,先是在107年三讀修正通過組織通則,把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辦會長選舉,會長任期屆滿將由政府指派;第二階段要擬定農田水利法,未來能擴大灌區,雇主改為政府,讓員工更有保障,但這樣的修法,卻讓民進黨前立委陳昭南都不以為然。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也發言稱,農田水利會經過上百年改造,體制非常健全、運作無礙,民進黨政府卻強行通過農田水利會改制,強行剝奪人民結社自由,將地方高度自治的運作沒收是破壞台灣民主制度。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砲轟,不知道政府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大?竟然可以直接掠奪人民財產,若通過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單位,那水利會的人未來是公務人員嗎?有多達2910公頃的土地都是私有,可以如此作為公有嗎?《農田水利法》的條例有許多都是空白授權,讓水利人員都非常緊張,沒有內容就如此蠻橫,這是民主倒退的做法。

來自桃園、台中、苗栗等各縣市農田水利會務委員主席紛紛提出質疑,合計砲轟民進黨政府、農委會將近1小時。前民進黨立委陳昭南也到場指控農委會老是在騙農民,揚言要公開挑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經濟委員會召委廖國棟表示,農田水利法暗藏空白授權、農地工廠廢水排放等問題,下周他將召開公聽會邀請全國各地水利相關人士,一起將被民進黨政府蒙蔽的事情通通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