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中南部PCR爆量 部長:必然趨勢

中南部PCR爆量 部長:必然趨勢

COVID-19本土疫情逐漸由北往南走,中部、南部縣市開始出現PCR採檢人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再次提醒,台灣就是一日生活圈,不能算是疫情往南走,這是必然趨勢。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繼續審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傳染病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物理治療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

在會前聯訪有媒體詢問,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近日台中、高雄確診數都各超過4000例,PCR人數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有觀察到疫情將往南走狀況,陳時中說,因為台灣就是一日生活圈,全國染疫狀況是必會是一樣的,「不算往南走,這是必然趨勢。」

至於抗病毒口服藥是降低高風險染疫者重症重要手段之一,陳時中表示,台灣口服藥採購量占人口百分比達全人口約3.5%左右,與各國口服藥儲備情況相比不算低,但現在未雨綢繆很重要,會視疫情走向及國內用藥情況適時加購。

據指揮中心公布,全台5月確診死亡人數約有200多人,但有議員提出光雙北火化人數就有340人,質疑中央刻意隱瞞黑數,陳時中說,雖然並沒有相關資料,需要再查一下,但沒有必要隱瞞,台灣對於疫情數據一向都是公開的。

台灣近來疫情升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6日調升台灣疫情風險至最高第3級。陳時中認為,這是一個本來的分級方式, 確診人數每百萬人到達多少,就會有相關分級,台灣近期確診人數確實較多,等級自然會變高。

另外,針對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不讓醫療資源停擺,很多護理人員選擇不快篩,他今天再次重申,醫院都有週期性採檢監測,現階段解決醫護人員模式是讓沒有在職護理人員返回醫療相關單位,可不用再來做執登,相信人數會增加,但還是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