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國中生暑假遠離煙毒 走出戶外體驗得勝生活

國中生暑假遠離煙毒 走出戶外體驗得勝生活

 

 
 
【記者張家倫、黃筱喻╱彰化報導】今年的暑徦真的很不一樣,剛放假彰化縣愛鄰協會與理傳社會福利協會合作,辦理「石破天驚得勝夏令營」,帶領105位國高中生到台中外埔的先鋒營地進行為期三天的體驗教育。親身擔任引導員的理傳協會理事長江宏光說:「營隊中的15位引導員,在營隊開始前接受了50小時的專業訓練,就是為了讓這群青少年不僅玩得開心、還要玩出生命革新力。」
此次活動特別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中國信託銀行「兒少圓夢培力計畫」的贊助,今年的營隊人數突破百人,參加的對象除了彰化市的國中生,還招待了12位來自彰化縣偏鄉的弱勢學生,幫助這些弱勢學生完成參加體驗教育的夢想。線西鄉樂意協會的理事長湯文清牧師說:「感謝大家的協助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參加這麼豐富的營隊活動,有大家的扶持這些孩子可以更健康的成長。」
營隊中除了攀岩、巨人網及營火晚會等精彩活動外,還有16位高中生志工來陪伴這些國中生,與引導員一起帶領專為國中生精心設計的體驗課程,其中活動高潮是最後一天上午,以大甲鎮街道為舞台的「不可能的任務」,更是結合了前兩天的學習,將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問題解決、目標設定等技巧,幫助學生透過任務的設定,能自然的在活動中熟習這些技巧,並應用在實際生活中。
長期從事青少年服務的愛鄰協會副執行長楊期泰語重心長的說,12年國教要比試的項目太多,佔據了學生大部分的學習時間,也降低了學習本身帶來的樂趣及成就感,怎麼樣才能讓學生能找到學習的意義、興趣與動力,並讓學習和實際生活及未來產生連結,透過體驗式的教育及同儕學習來增加學習的效果,或許是可以更加著力的地方。期許每個孩子在學習中能夠看見希望與夢想,勇於嘗試各種不同形式的學習,樂在學習並從學習中累積夢想實踐力。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