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億萬電玩大亨慘死 富商遭勒索後撕票

億萬電玩大亨慘死 富商遭勒索後撕票
【記者張家倫、駱永軒、粘郁苓、粘超程/即時報導】身價億萬的台中電玩大亨施家金(18)日自美返台,遭司機謝源信(39歲)與3名共犯擄走,向家屬勒索5000萬,後來降價為3000萬,警方追查7天後,在昨(24)日下午在台南市產業道路尋獲一具腐爛男屍,經檢警、法醫相驗確認是施姓富商,據了解謝嫌計畫這起綁架案長達一年,他在取款失敗後,將施家金撕票,棄屍於台南市楠西灣潭部落一處荒蕪芒果園,昨晚經家屬確認衣著、春風汽車旅館毛巾、皮帶、手錶4特徵,確認富商在頭七被發現屍體。
彰化的同鄉形容被害人,人古意也很海派,早年離鄉在北部經營成衣工場,後來靠著投資賭博電玩致富,9年前被抓後重心轉進中國,經營的還是賭博網站,賺進大筆財富,回到台灣投資房地產,驗光獨到,3萬坪的建地,多筆房產,身家至少五十億,卻因不擅交際,精打細算的個性在外風評毀譽參半。
台中施姓富商綁架案,24日警方在台南楠西山區尋獲富商遺體,除謝姓主嫌已逃往泰國,國內另有兩名男姓共犯在逃,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兩名共犯到新竹棄車後,隨即搭台鐵南下台南與謝嫌會合。
警方研判,上午9時黑色賓士抵中山高員林、北斗段,施家金身負重傷、性命垂危,這時家屬接獲富商來電,告知籌款5000萬,但可動用戶頭只有3000萬,後續再接到電話說,先分別匯3000萬到嫌犯所指定的3個戶頭,否則施家金「看不見明天的太陽!」
警方表示,家屬在上午11點完成匯款動作,謝源信和1名同夥開著賓士車至台南山區時,發現施家金已身亡,隨之棄屍,同夥疑也在此下車逃逸;下午2點半,謝嫌單獨出現在台南市玉山銀行永康分行領款失敗,驚覺事跡敗露逃跑。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遭到司機綁架撕票的富商施家金,和太太都是彰化鹿港人,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三十多年前在台北從事成衣生意,在成衣業沒落之後,投資賭博電玩致富發財,並因此認識曾被槍擊要犯張錫銘綁架的電玩大亨于國柱 不過約九年前,施家金因為經營百家樂網站被警方查獲,留下前科。因此將事業重心轉往土地、不動產。砸下兩、三億元向台中銀行買下台中市美村路、向上路口六層商業大樓成立資產公司,施家金手中持有中部建地將近三萬坪,身家至少五十億元以上。 熟識的友人透露,施家金行事低調,曾自誇學過跆拳道,抵擋三、四個大漢也沒問題。這次會遭到綁架,應該是在沒有防備心之下讓被歹徒擄去。 和施家金有四十多年交情的影視大亨許安進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施家金從小學習跆拳道,也熱中跆拳道活動,今年二月才剛從施家金手下接下彰化縣跆拳道協會主任委員一職。這次得知好友慘遭撕票,第一時間就到施家關心,也非常不捨。 一般人對張錫銘開始有印象,就是11年前這一場國道警匪追逐,犯下多起重大擄人勒贖案件的惡龍張錫銘,為了籌措跑路費,盯上中部知名電玩大亨于國柱,家屬交付5億元贖金,被綁17天後,于國柱自行平安脫困獲救。 同年6月,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獨自外出訪友,遭到埋伏的歹徒,以假車禍真擄人方式強行帶走,贖金一開口就是1億元,家屬透過前立委顏清標,聯繫重量級人士居中交涉,最後降到2千5百萬。被綁11天後安全獲釋,鄭銘坤鬆了一口氣:「回來 後躺在自己床上,當然是比較好睡。 更早在民國90年,當時的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中秋節當晚遭薛球集團綁架,3天內交付5千萬贖金,同樣順利獲救。 這是中部10多年來發生的三大綁架案,但就在這個月18日,從美國返台,也是電玩大亨的施家金,卻被自己的司機謝源信綁票殺害。雖然警方已經掌握涉案嫌犯,但整起案件手法太過粗糙,顯得疑點重重 「是他本人去銀行領款,雖然領款未遂可是他有露臉,而且他開車都沒有遮掩,這個手法很粗糙,等於是呼著不要命做的。」資深媒體人陶煥昌認為,這起撕票案疑點太多,不排除背後有人教唆 謝源信從案發後完全不掩飾,不但讓家屬聽到他的聲音,甚至還提供自己帳戶匯入贖款,到底是因為新手犯案手法不夠縝密,亦或是背後恐怕還有操控的藏鏡人,還有待調查。

經解剖發現,死者全身有多處傷口,包括頭部有外傷3處、頸部1處、後背部21處、小腿部3處,其中穿刺傷有22處,至於確切死因要等鑑定報告後才能確定。

施家金綁架案時序
★8/17 16:00
施家金的司機謝源信與2名同夥投宿台中「春風汽車旅館」,商議綁架計劃
★8/18 06:00
謝嫌開施男休旅車赴桃園機場接機,將他載往國道湖口休息站,2名同夥現身控制施男 
★09:00
施男交代家屬將3千萬贖款匯至3個指定帳戶,施家報案
★11:00
施家匯出3千萬元,綁匪指定帳戶被警方鎖定
★13:00
綁匪開施男的賓士南下,進入台南關子嶺山區,恐已撕票棄屍 
★14:30
謝嫌赴玉山銀行永康分行轉帳,行員要求看證件,謝嫌心虛,轉身就走 
★18:00
謝嫌到高雄向黃男取得假護照,趕赴桃機搭晚上8時班機逃亡泰國
★8/19 18:00
警方在仁德交流道附近尋獲賓士車
★8/20
警方根據賓士車ETC紀錄,鎖定關子嶺山區展開搜尋
★昨天 18:00
警方在台南玉井一處產業道路發現施家金遺體
資料來源:台中市警察局 
 
施家金 57歲
★家庭:已婚、育有2子1女 
★綽號:施總 
★事業:成衣業、簽賭網站、房地產 
★身家:逾50億元 
★前科:2005年8月16日因涉嫌合夥經營網路簽賭集團被警方查獲 
資料來源:台中市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