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現代人寧可沒嗅覺也不願沒手機

2006年時,每個人有2.5個數位裝置,現在則是每個人有5個行動裝置。Marco Koeder指出,「我們又討厭又愛我們的手機,但同時也改變了我們的世界,因為你周遭的人每天都跟你有很多連結。」

Marco Koeder說,「網路改變了愛的方式,數位科技也教我們很多事。」他舉例,美國線上約會每年的營收高達1250億美元,有17%的人婚姻藉由線上牽線,平均18.5個月就結婚。33%的網路約會者第一次約會就上床,53%同時劈腿。男女最常在網路約會隱暪的前三名資訊,男人是年紀、身高和收入,女人則是體重、三圍和年紀。

在日本,16-22歲的人中,有53%的人寧願失去嗅覺也不願失去手機。18%日本人分手用簡訊,僅次中國。53%日本人用手機訊息開始一段關係,僅次中國和巴西。

Marco Koeder認為,在科技創新與廣告創意之間,「廣告不只是廣告,而是關於人們。」當我們在思考數位行銷方案時,必須帶著社會學的思想,檢視以下三個面向:

1、了解消費者心態
「做廣告最大的盲點是,我這樣想覺得很棒,全世界也應該這樣想。我們要了解消費者在想什麼,不應有預設立場。」Marco Koede進一步說明,傾聽人們,才能真正創造價值,從消費者的眼光看世界。我們自身也是消費者。

Marco Koeder說,「數位只是另一個渠道,當一個廣告人,我們必須把人們放在第一,不是把廣告放在第一。」例如WARMART在日本辦活動讓消費者自己票選前100項應該最低價的商品,結果讓WARMART的這100項商品銷售數字成長。

2、用科技處理資料,預測消費行為
從資料中可以看到消費者過往的行為和態度,包括如何買、如何碰觸產品。用科技處理龐大的資料,做未來消費行為的預測和診斷。但Marco Koede也強調必須以人為中心,才能發現機會。

3、創造有意義的品牌體驗
廣告人要幫助消費者把複雜的事變簡單,讓簡單吸引人,創造對消費者有意義的體驗。例如,Google知道日本企業對Google Adworks的了解很少,嘗試很多推廣方式都失敗。從過去經驗知道失敗原因是日本商人很忙碌,沒間看信和宣傳單。

於是,Google送了一個有鎖的盒子,因為有鎖,秘書不會幫老闆打開。題示上寫著搜尋Google adworks才能解鎖,引發老闆好奇心,在搜尋的過程中體驗adworks。盒子裡放著日式的扇子和卷軸,卷軸上寫著日本顧客的證言,讓日本人更加信賴。

Marco Koede說,「我們必須思考,我們的愛在哪裡?」創意是找出從來沒有人做過、從來沒有人想到的解決方案。接下來15年,人類正面臨科技大轉型,但「人」是最重要的。他希望廣告人每天提醒自己:「你做這些事有什麼益處?能帶給大家什麼的價值?我們必須用創意解決問題,必須思考人們,想辦法讓世界變得更好。」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MQLkCbqyoJintA3I9Qce3aha3O9D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