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除夕夜祈福拿寶物 百件典藏繡袋古月館展出

除夕夜祈福拿寶物 百件典藏繡袋古月館展出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迎接農曆年的到來,傳統工藝最具喜氣的莫過於刺繡女紅,收藏家李建章很會「藏寶」,提供的各式繡袋,共百餘件,品類豐富齊全,彰化市古月民俗館為了讓大家「迎新春、來聚寶!」,即日起至106年6月29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收藏家李建章指出,每件刺繡圖案都帶有吉祥的寓意,多以事物的諧音、隱喻、民間典故等來寄予內心的期盼,也因此,常會以蝙蝠代表「福氣」、牡丹加花瓶是「富貴平安」、喜鵲梅花諧音為「喜上眉梢」。包括:肚兜袋、錢包袋、眼鏡袋、煙絲袋、扇袋、鑰匙袋、褡褳袋、香菸袋、檳榔袋、香火袋、零錢袋、鏡袋、收帳袋、信插袋等衣飾居飾繡袋,與各式刺繡樣版圖、針線、滾邊、布條等零件工具物品,及清代、日治、光復初期之刺繡圖版冊,歷史悠久,但均保存良好,完美無瑕,精彩秀緻,都是具有高度水準工藝美術價值,反映出傳統女紅的美學層次,既實用、髙貴又美麗,透過本次展出,可以讓民眾了解早期佩飾的多樣性及每件刺繡圖案所代表的意義。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在早期,人們出席正式場合的活動時,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會在身上配戴「佩飾」做為裝飾,清代男子外出時身上更是必紮一條腰帶,前後左右掛滿了各種琳瑯滿目的雜件,直到清末時期,服飾開始加上口袋,佩飾繡袋至民國初年才逐漸消失。
 
另外彰化市長邱建富邀請大家參加除夕夜祈福拿寶物活動,1月27日晚上9時30分彰化慶安宮發送「長命富貴金箔項鍊」,接著晚上9時45分彰邑關帝廟發送「開運招財錢母」。詳洽7279937或上彰化市公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