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北大武山爆人潮 一篇勸世文紅了

北大武山爆人潮 一篇勸世文紅了

政府開放山林,加上疫情影響,今年國內登山人數增加,山難也暴增。屏東的北大武山是台灣五岳之一,更是冬季登山聖地,這兩天連續發生意外,讓當地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分外忙碌。他今(20)日在臉書發千字長文,告誡民眾不要跟風,懂山才能上山。體力不夠就別挑戰單攻,以免變山神隨扈。他還詳列許多注意事項,讓網友大讚是「救命文」。

根據太魯閣、雪霸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今年截至11月底,三大國家公園申請入園人數達98萬2千多人、核准人數27萬5千多人,分別比去年一整年增加3成及2成4。而山難意外也因此倍增,截止上月底已通報436件,比去年增加1.09倍,死傷人數242人也比去年的139人多了近1倍。

對此,臉書粉專「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就分享了十大金玉良言,提醒許多登山民眾要小心。

最重要的第一點就是體能,為保護自己的第一道防線,太過勉力而為就會導致錯誤判斷,肢體不協調,近期很多山難事件都是因為體能不足。第二、裝備很重要,包括雨衣、保暖衣、頭燈、食物、水或電解質飲料、鹽巴、手機、備用電池、好穿的鞋子等。

第三、行程規劃部分,初學者建議安排三天兩夜,原因是兩天一夜在第二天體能付出跟當日往返所差無幾。另外,初次造訪北大武山,不要選擇單登,除非有老手帶,否則忌諱獨攀單登北大武。

第四、行前做功課很重要,不要站在4.0 k有指標的地方,猶豫思考著要走左邊還是右邊,而且稜線有幾個假山頭,到三角點五上五下,需要保留回程的體力,因為回程還有好幾個爬坡,這些都是出發前就要知道的。

第五、遇雨撤退,不要勉強登頂,失溫是1到3個小時的事情而已,就怕撐不到救難人員到來;第六、登山技巧靠山壁側行走,有繩索的地方代表有危險跟難度,下坡尤其要注意。至於是否使用登山杖輔助就看個人,如果要使用就要學習正確使用登山杖,因為很多人不會使用而變成累贅。

第七、慎選隊友。不管是商業團或自組團,盡量找體能相差不要太懸殊的隊友,網路自組就必須做好獨攀的心理準備,「我不丟包別人但必須做好被丟包的準備。」第八、登山倫理則是下坡讓上坡,輕裝讓重裝;後面有腳步聲請靠邊,盡量注意足下不聊天。

第九、抱著謙卑入山的心,第十為垃圾不落地,也不要帶走屬於山林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