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世紀大破冰!趙少康與陳水扁話當年 爆「保外就醫是政治考量」

前總統陳水扁和昔日競選台北市長的對手趙少康睽違多年再度同台,如今2人的身分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在政治的光譜上則依然處於2個截然不同的對立面,也因為如此,2人本次同台對談的畫面更顯得難能可貴。陳水扁今(2日)來到《趙少康觀點》擔任來賓,談及不少時下的時事議題,也聊到了過去政治局勢的背後祕辛,阿扁更自爆,自己可以逃離「鬼地方」保外就醫,是因為政治考量。

今天在yahoo!tv《鄉民來衝康》還原節目內容。扁暢談近日的台海局勢,還有徵兵募兵的爭議,扁說,美國也反對台灣實施全募兵制,「買那麼多武器,結果無可用之兵,真的很擔心。」

根據趙少康的說法,他與扁聊了20幾個話題。講到募兵制,扁說,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就有募兵制了,他上台後研議是否可能實施全募兵制,後來他尊重軍方的專業,台灣沒有實施全募兵的可能,因此改推動替代役,並將役期縮短至1年,因為再短就是無可用之兵,但沒想到,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後推動全募兵制,使總統蔡英文沒有辦法走回頭路,「現在整個軍方問題,不是武器多精良,(而是)是不是有可用之兵」。

對於兩岸是否可能發生戰爭,陳水扁直言,美中台沒有一方敢開第一槍,沒有人開第一槍,就不會打起來。趙少康追問,會不會有什麼誤判或擦槍走火?扁回應,誤判就像是美中之前發生過撞機,「又怎麼樣?會打起來嗎?也不會吧,到時候還是有很多的解釋。」

談到最近中天換照的爭議,陳水扁也說,他任內有人也建議關掉TVBS,不過最後發現,違規計點較多的是東森,當時也曾傳出TVBS有中資,調查結果也是不了了之。

對於進口美豬爭議,陳水扁直言,每任總統都有來自美方非常大的政治壓力,2008年當時的AIT處長楊甦棣曾告訴自己「美牛問題是政治問題」,不是科學、健康問題,而是扁作為總統,必須承擔的政治問題,要求扁在卸任前開放美牛進口,「壓力多大,大到凍未條(受不了)」。扁爆料,他曾在看守政府期間建議馬英九「共同負責、互相背書」,但馬拒絕,要扁自己負責,結果最後他拖過去,還是馬接到,現在美豬則是蔡英文接到。

陳水扁認為,有權力的人應該先拿出誠意,位居高位的人更有本錢邀請大家坐下來,強調朝野和解的重點不在在野黨而是執政當局,「看你有沒有一顆心,覺得是時候了」,朝野一直尖銳對立下去,絕對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