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日本考慮賣AZ疫苗給台灣 消息人士:日相官邸參與推動

日本考慮賣AZ疫苗給台灣 消息人士:日相官邸參與推動

日本每日新聞電子版28日凌晨報導,日本政府考慮提供已採購的部分英國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給台灣。報導指出,台灣採購疫苗受阻與中國發生摩擦,希望藉由日本提供疫苗與中國對抗。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與AZ簽署1.2億劑的供給合約,21日日本已批准其中9000萬劑在國內生產。由於歐洲出現血栓等副作用報告,日本國內暫未將AZ列為公費接種對象。

日本政府正在國內外尋找活用這批疫苗的方法,並已開始在檢討提供給台灣的具體方法。由於與阿斯特捷利康的供應合約中,包含了日本政府將在接種後承擔健康損害賠償的內容,因此若提供給台灣,責任所在的劃分將成為一個課題。

報導中也指出,政府也考慮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地區事務局(含蓋37國和地區),將AZ疫苗提供給太平洋島國,以及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給開發中國家。

日本有多餘AZ疫苗,台灣應積極爭取

正當國內為了疫苗問題焦頭爛額之際,日本政府近期批准了AZ疫苗和莫納德疫苗上市,其中AZ疫苗剩餘1.2億劑,基於效期考量,以及各國搶疫苗搶破頭,日本人又不願意打AZ疫苗的情況下,與日本政界關係友好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建議中央,「趕緊向台灣的友邦日本協議,爭取購買1.2億的AZ疫苗」來減輕醫療體系負擔。

郭國文過去推動台日關係不遺餘力,他點出,台日關係最近低調的進展,例如日本媒體所注意到的,美國代理駐日大使楊舟前往拜訪了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以台日關係之友好,台灣政府應該可以向日本政府提出購買AZ疫苗的請求。

日本首相官邸運作,可望輸出3千萬劑疫苗給台灣

因為日本厚生勞動省已在21日正式批准莫德納和AZ疫苗兩款疫苗上市,並已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作業,然而AZ疫苗剩餘量高,日本媒體報導有多出1.2億劑,郭國文因此建議我官方可以向日方爭取。

可靠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媒體報導,厚生省決定釋出國內不接種的AZ疫苗,該疫苗存貨約一億二千萬劑,將輸入亞洲其他地區。」他指出,這裡所謂的亞洲其他地區,就是台灣,日本政府將轉輸出給台灣。

據了解,日本首相菅義偉官邸也積極運作促成,而且非常注意日本民眾對厚生省釋出AZ疫苗的反應。不過,以台日之間的友好情誼,日前剛聲援台灣參與WHA,以及311地震後兩國人民的真心互動,這批疫苗將可能提供給台灣。

這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日方可能釋出的疫苗份量是3000萬劑,並將以民間團體名義購買,再捐給政府統整調度使用,減少中國政治干擾。這樣一來,將可有效緩解國內的疫苗空窗期,讓指揮中心喘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