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睽違58年 祭典神明陣容強 鎮瀾宮古禮祈雨安人心

睽違58年 祭典神明陣容強 鎮瀾宮古禮祈雨安人心

南台灣下半年來水情吃緊,許多稻作停灌,甚至有多間科技大廠買水應急。台中大甲鎮瀾宮今(7)日盼解決缺水危機,相隔58年再次舉辦「祈雨法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大甲鎮瀾宮董事長「標哥」顏清標一同出席法會,手持香誠心祈福,盼老天下雨幫助台灣度過缺水危機。此外,現場數百名信徒穿白衣擠在廟前一同祈福,場面極為壯觀。

根據鎮瀾宮宮誌記載,上次祈福是在1963年,因久旱不雨,當時台中縣長何金生帶領2000多人披麻帶孝,抬著大甲媽及神農大帝神轎遊行大甲水尾溪河床,並設香案祈雨,結果1小時後果然天降甘霖。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說,中國祈雨的形式在漢代就開始有,通常是由地方官員祈雨,一般民眾不能祭天,只有天子,天子任命官員,因此由官員負責祈雨,所以今天大家都穿白色衣服,不管祈雨之後會不會下雨,都會讓民眾警醒節約用水,也至少有安定民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