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又1大師逝「布袋戲最難熬一年」

又1大師逝「布袋戲最難熬一年」

國寶級雕刻大師徐柄垣以雕刻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豔文」系列木偶聞名海內外,今天傳出逝世的消息,彰化縣文化局去年才針對登錄彰化縣府傳統工藝「偶頭製作」保存者的徐柄垣舉辦特展,並發表「徐柄垣工藝生命史」新書,徐柄垣還親自出席,如今傳出噩耗讓人不捨。

布袋戲口白大師、人稱「八音才子」黃文擇本月12日自人生舞台謝幕,讓不少戲迷震驚,沒想到創造各種造型電視偶的徐柄垣也逝世,讓網友嘆「布袋戲界最難熬的一年」。

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表達哀悼,並表示將頒發褒揚狀表揚。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今天文化部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徐柄垣的雕刻技藝,歷經傳統、金光、電視,甚至跨足到電影,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偶頭雕刻師,非常感念徐柄垣藝師精湛的偶頭製作工藝及藝術成就,帶領台灣布袋戲偶界走向新的潮流。

徐柄垣藝師1970年代創立「巧成真木偶之家」,在霹靂布袋戲系列中的作品,出自他手的幾乎為當期的一線角色,如「葉小釵」、「亂世狂刀」、「非凡公子」、「青陽子」、「神鶴佐木」、「劍君十二恨」、「神秘女郎」、「玉天璣」、「瀟湘子」、「魔魁」、「創世者」、「莫召奴」等。

此外,由於戲偶品質精良,而且偶型俊美上鏡,在當時常被挑選為要角,不難想見徐柄垣藝師作品數量之多,幾乎囊括當時在無線電視台的影視布袋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