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提升台美交流 蔡英文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提升台美交流 蔡英文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代表團1日展開亞洲行,結束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訪問行程後,不顧中共連日恫嚇警告,率團訪台。裴洛西上午率團訪問立法院,隨後前往總統府會晤總統蔡英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裴洛西率團來訪,過去自己與賴清德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致電歡迎,也會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很高興這次能在台灣跟裴洛西見面。

蔡英文表示,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訪團的各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重要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非常感謝各位此次來台,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蔡英文說,裴洛西與台灣有很深淵源,1999年10月時就曾訪台,當時她特別關心921震災後續情況,此後20年,台灣走出921陰影重建,更陸續克服各項挑戰。

蔡英文表示,20多年來裴洛西也持續關注台灣民主發展,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我要對此表達最誠摯感謝」。

蔡英文說,裴洛西捍衛民主自由,對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是勇於挺身對抗,這讓人印象深刻也很感動敬佩。

蔡英文表示,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個焦點,民主台灣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最大衝擊,在這裡要特別向各位傳達,台灣面對變局的幾個基本態度。

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深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第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讓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第三,台灣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台灣會持續與美國國會、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供應鏈等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

蔡英文表示,再次感謝裴洛西訪團一行,在關鍵時刻以行度表達對台灣堅定支持,以及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貫政策。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代表台灣對裴洛西的感謝,也期待透過更多相互合作,持續提升台美關係,一起讓民主光芒更加閃耀。

裴洛西接受總統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她對台灣長久以來的堅定支持,及對提升台美交流的卓著貢獻。

裴洛西說,非常榮幸接受勳章,也為蔡總統及自己身為女性領導人為榮。裴洛西說,非常虛心接受這個勳章,因為不只代表她自己,也代表所有同行的議員接受勳章,這些議員對台美關係都有盡一份力量。

裴洛西表示這次的來訪,其中一項重點就是提醒大家,43年前我們通過台灣關係法,當時就許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要和台灣站在一起。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形塑了非常繁榮的合作與夥伴關係,台美有共同命運的自覺及共同安全,我們必須保障且深化經濟關係,使兩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

裴洛西說,這次訪團非常榮幸來到台灣,也向外界宣示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裴洛西也強調,美台團結非常重要,此行就是要向外界彰顯美台的團結。

裴洛西上午訪問立法院,由於立法院長游錫堃確診隔離中,因此由蔡其昌接見。裴洛西與蔡其昌及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等人會面,蔡其昌提到她是「台灣的朋友」,她覺得是很大的讚美,其實她是代表國會的同事接受這項殊榮。

裴洛西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在許多方面有領先的成就,在防疫表現上更是突出,而這不僅是公衛議題,也是國安、經濟、治理議題,他們要讚賞台灣有這麼多出色的表現,希望未來大家能在相關領域合作。

裴洛西說,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全力支持,也希望未來美國與台灣的國會之間,能有更多互相往來及交流,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提出關於印太相關戰略後,美國也大力支持的具體行動。

裴洛西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訪台之後,睽違25年,再度有美國政壇地位第三高的政治人物來台訪問。

華盛頓郵報刊登裴洛西投書指出,當中共持續威脅台灣與民主時,美國不能袖手旁觀。訪台實現美國對民主的承諾,重申台灣及所有民主政體的自由必須尊重。

裴洛西2日晚間10時44分搭乘機翼漆有美國國旗的美軍C-40行政專機飛抵松山機場,裴洛西未在機場發表談話,專機停妥後,82歲的裴洛西身著一襲亮粉色套裝,腳踩白色細跟高跟鞋現身,在隨扈與迎接人員陪同下步入松山機場,儘管經過連日長途飛行,但她對首度訪台顯得十分興奮,和吳釗燮一起向從遠方拍攝的媒體揮手問候。

一般民航客機從吉隆坡飛往桃園國際機場的航班,多是起飛後直接往北飛行穿越南海到台灣;裴洛西專機此次改採逆時鐘大繞飛,外界認為,主因應是安全考量,避開中共部署在南海島礁的防空飛彈與軍事演習。

裴洛西訪台牽動國際局勢,但專機起初不確定降落時間,多家台灣媒體從昨天下午就在松指部大門後守候。專機降落之後,代表團於松山機場短暫停留,專車由松指部大門駛出,前往下榻飯店。

裴洛西專車一路前往君悅飯店,飯店門口早前已經聚集大批群眾。現場有以統促黨為主的陳抗民眾,也有表達歡迎的民眾,專車在警力的戒備之下抵達,裴洛西也順利進入飯店,並未發表談話。

根據裴洛西辦公室發布的新聞稿,裴洛西此次亞洲行重點是關注印太地區的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

代表團成員皆為民主黨籍,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貝尼(Suzan DelBene)、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監督暨改革委員會經濟暨消費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外委會成員金安迪(Andy Kim)。

中共對台「商攻武嚇」反制裴洛西訪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畏中共恫嚇、警告,率團訪問台灣,觸怒北京。中共密集展開一系列對台「商攻武嚇」加懲戒的報復行動,括禁食品、水果進口和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並懲戒「台灣民主基金」、「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禁止交流合作,更在台灣周邊展開軍事行動。

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

繼中國海關總署暫停眾多台灣食品和柑橘類水果、白帶魚進口後,中國商務部今天宣布,即日起暫停對台 灣出口天然砂。

禁台灣柑橘類水果白帶魚進口

中國海關總署3日再發布通知,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陸。聲稱自2021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陸的柑橘類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

共軍發布影片稱在台灣周邊展開聯合軍事行動

中國國防部官方微博「國防部發布」3日公布一段現場影片,指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8月2日晚開始陸續在台灣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包括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及將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灣東部海域組織常規導彈火力試射。

懲戒「台灣民主基金」、「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中國國台辦3日點名「台灣民主基金」、「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是台獨頑固份子關聯機構,指打著「民主」和「合作發展」幌子破壞一個中國而祭出懲戒,禁止與中方組織、企業、個人合作等。

2022/8/2

暫停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

中國海關總署2日無預警發布通知,暫停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根中國海關總署官網,台灣企業於58項食品類別的3200筆登記中,目前共有2066筆被列為「暫停進口」,比例近65%,其中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義美、佳德、廣達香、天和生物、葡萄王生技等多家知名廠商。農委會掌握3家茶葉業者、約700艘漁船在暫停進口名單中。

中國國防部宣示將展開針對性軍事行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深夜在官方微博「國防部發布」發文指裴洛西明知故犯,惡意挑釁製造危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並強調共軍高度戒備,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

共軍宣布8/4至8/7在台灣周邊6海域軍演射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抵台訪問,共軍隨即在深夜11時宣布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國防部3日凌晨表示,共軍此舉凸顯以武力解決分歧的心態,且有威脅台灣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域企圖,國軍有決心、能力及信心確保國安。

★共軍軍機21架侵擾台灣西南空域

空軍凌晨1時發布8月2日共機動態,共有21架共機,包括1架空警-500預警機、1架運-8電偵機、1架運-9通信對抗機、10架殲-16、8架殲-11等,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空軍採取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等應處作為。

中共官媒釋放共機蘇35「正穿越台灣海峽」假訊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專機接近抵台時刻,包括央視等大陸媒體紛紛引用軍事博主「玉淵譚天」的說法,指中共解放軍空軍蘇35戰機「正穿越台灣海峽」。國防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有關中共蘇35型機穿越台灣海峽傳聞並非事實,是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