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共軍8/4起「繞台」實彈射擊3天

共軍8/4起「繞台」實彈射擊3天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10時43分搭乘專機「SPAR19」抵達台灣,而在之前,中共公布將於8月4日至7日間於台灣周邊6個海空域進行實彈演習。對此,國防部3日深夜回應,這凸顯其以武力解決分歧、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心態,國防部已嚴密掌握監控、加強戒備,將適時適切應對,國軍必定堅守崗位、守護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並同心支持國軍。

國防部說明,中共此次宣布以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為實彈射擊區,有威脅我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域企圖,片面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此舉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亦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

國防部強調,中共相關「武嚇」舉動,明顯以威懾國人心理為目標。國軍除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充分掌握臺海周邊海、空域動態;並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縝密整備各項戰備計畫,「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並同心支持國軍。

《金融時報》寫道,裴洛西成為25年以來首位訪台的眾議院議長及最高級別美國官員,而這趟旅行不僅考驗北京將在多大程度上阻止外國對台灣的支持,也考驗美中在1979年建交以來關係最糟糕時刻,應對危機的能力。

儘管裴洛西不畏北京威脅訪台,其代表團搭乘軍機並未直接從吉隆坡飛往台北,而是繞道經過婆羅洲及菲律賓,突顯對中國可能反應的擔憂。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解放軍研究專家温玫雅(Meia Nouwens)說,美軍避開南海上空,因為解放軍已在當地人工島嶼佈署導彈,可能對飛機構成威脅。

事實上,白宮對於裴洛西訪台也抱持反對態度,他們認為,此舉將不必要地加劇已經非常緊張的美中關係,且有跡象表明,北京正在準備做出軍事回應,可能包括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首次往台灣海峽投射導彈。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1日警告,北京切勿針對本次訪問,作出升溫局勢的行動。

儘管中國持續威脅武力侵台,但一些軍事專家仍堅稱,北京的軍事態勢旨在阻止台美接觸,與迫在眉睫的入侵計畫沒有關聯。他們認為,美中都決心避免衝突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