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女法官當庭霸凌少年「自掌嘴」社工檢舉恐將丟工作

女法官當庭霸凌少年「自掌嘴」社工檢舉恐將丟工作

苗栗地方法院少年家事庭法官周靜妮,遭控當庭要求涉案少年自己掌嘴,造成少年身心受重創,引發社工界不滿,苗栗地院本週將舉行法官自律委員會,決定處置方式,最重可予撤職。

49歲的女法官周靜妮,擁北一女、政治大學法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學歷,司法官訓練所41期畢業,原本擔任檢察官後來轉任法官。周靜妮的丈夫曾建元為知名學者,身兼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在新台灣國策智庫擔任兩岸關係組諮詢委員、台灣北社副社長等多項職務,也曾擔任促轉會研究員。

據《鏡週刊》報導,周靜妮法官在苗栗地院審理少年及家事案件,但她竟然要求涉案少年當庭自己打自己耳光,依法沒有這項保安處分,等於是法官動用私刑;據了解,當事少年聽法官話照做,但身心受創,社工單位已緊急介入。

而周靜妮法官2012年曾在法官宿舍輕生獲救,當時說法為疑似工作壓力大;不過,其丈夫曾建元2015年投書媒體,揭露妻子是因為審判長選舉風波,遭同事霸凌,悲憤之餘以「死諫」方式凸顯法院巨塔內的冤屈。

周靜妮法官的丈夫是知名法學學者曾建元(中華大學教授、北社副社長、前促轉會研究員),他2015年曾對妻子周靜妮在2012年的放火想不開案發表文章,指妻子是因苗栗地方法院審判長選舉風波指妻子遭同事法官霸凌,要求她揭露投票祕密,而欲以死諫,但當時傳出周靜妮法官是因工作壓力大而想不開放火,當時就讓外界霧裡看花,如今竟傳出周靜妮法官當庭霸凌少年事件。

知情人士指出,法官和很多人一樣工作壓力都很大,但如果因為工作壓力或是是在面臨議處時,以開不開的方式來面對,將嚴重傷害法官的公正形像,難以讓當事人相信法官可以抵擋壓力本於事實及法律審理案件,如今司法院長許宗力有意處理周靜妮等問題法官,基層法官都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