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金山中角灣出現「藍眼淚」?證實發光生物「夜光蟲」

金山中角灣出現「藍眼淚」?證實發光生物「夜光蟲」

北海岸出現「藍眼淚」?!有民眾19日晚間在新北市金山區沿海,發現海面上一波波的海浪,有一道道「藍光」,民眾便想起盛名遠播的馬祖「藍眼淚」,他馬上拿起手機拍下這一幕,民眾忍不住說「真幸福!不用去馬祖,在北海岸就能看見藍眼淚!」其實,2016年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就成功培育藍眼淚,研究團隊透過單離培養的技術,證實馬祖「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就是「夜光蟲」。

馬祖「藍眼淚」被美國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根據培育藍眼淚的國立海洋大學研究團隊2016年研究指出,馬祖的藍眼淚就是「夜光蟲」,夜光蟲(Noctiluca scintillans) 夜光蟲發光的部位在細胞膜上,每隻大約含有10000個發光源,每個發光源由3部分所組成,大小為0.5-1.5 微米。

海大教授蔣國平:沒有光害 比較有機會欣賞到「藍眼淚」

海大教授蔣國平指出,海中發光生物不只是夜光蟲,它們主要發藍光,因為藍光在水中傳遞最遠。海大的研究只針對馬祖「藍眼淚」,證實馬祖「藍眼淚」是夜光蟲所導致,至於北海岸的藍光究竟是否是夜光蟲,因為沒有研究,目前無法得知。

另外,夜光蟲發光為一種瞬間現象,並非照片上可看到整片藍色的海面,大家看到的「藍眼淚」照片是長期曝光影像的效果,想要肉眼看到「藍眼淚」,要在沒有光害的條件下,比較有機會能欣賞到此一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