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恢復引進印尼移工?陳時中認「防疫大破口」

恢復引進印尼移工?陳時中認「防疫大破口」

日前由於印尼移工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大暴增,因此指揮中心宣布暫緩印尼移工來台兩週。究竟未來是否再開放印尼移工來台,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出席衛環衛員會備詢前受訪回應,「這兩天開會才會再確定」,他坦言這個月的35位確診印尼移工中,有21位有PCR報告陰性,「這麼高比例對我們措施是很大破口」。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0月底國內共有70.1萬名移工,其中印尼是台灣最大的移工來源國,佔了26.5萬人,主要從事家庭看護工等社福類工作。

先前指揮中心曾透露,印尼移工就算恢復引進,也會先採取名額減半的方式。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說,目前還沒決定是否回復開放印尼移工入境,或是確認要減半入境,這些都仍待討論,指揮中心預計周三對外說明結果。

由於找嘸看護 家庭大亂掀請假潮

國內許多引頸等待的家庭人仰馬翻,許多家庭乾脆請假輪流顧家中長輩;另一方面也有印尼合法看護工就地喊價,或要求雇主解約轉往工廠等,不法集團誘拐合法外勞逃跑等亂象頻生。

由於工廠移工受《勞基法》保障,明年起基本工資上看台幣2.4萬,而看護工月薪僅1.7萬,單月就差7000元,現有些看護工變成雇主不答應調薪就不工作。

不法集團誘拐合法外勞逃跑的情況也變本加厲。由於黑市一天工資1600至2000元起跳,移工有了金錢誘因,逃跑率增加。據勞動部統計,今年1至10月行蹤不明失聯移工高達1萬6532人。

長照人力不足,許多家庭乾脆請假輪流照顧長輩,還有公務人員甚至因此提早退休,或是合法申請不到就找非法的,使得黑市市場日益龐大,「看到這樣的情況實在很感嘆!」

另台灣移工聯盟13日再上街頭,為保障看護移工勞權,以受《勞基法》保障,會將更新後的《家事服務法》於下個會期再送立法院,並要求盡速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