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4萬換1元」惹議 茶金道歉滅火

「4萬換1元」惹議 茶金道歉滅火

公共電視「茶金」最新劇情「四萬元換一元」因不符合歷史,臉書粉團被灌爆,認為編劇將「四萬元換一元」責任推卸給美國,甚至有人揚言抵制公視。公視和「茶金」劇組今天下午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劇情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補充。

公視、客家委員會製作的「茶金」以1949年台灣茶葉商戰與金融危機為背景,第一集出現美國在台代理領事提出「四萬元換一元」的政策,被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反對,這段劇情引起了軒然大波。在「茶金」小說中,行政院副院長將幣制改革方案交給美國在台代理領事看後,美國政府堅決反對,但在影集劇情卻是美方代表稱要改變台灣經濟,最快方法是發行新台幣,行政院副院長回應,「中華民國堅決反對」;許多網友不解劇組為何要悖離史實,而且原著小說寫道「美國在台領事拍桌怒罵」。

對於網友的反應,「茶金」粉專小編在回應時說明:「歷史上後來有沒有執行,有!誰執行的呢?最後誰拍版決定的是誰?美國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這中間一定有來回討論,這不是本劇的重點。總之結果是什麼,當年就是執行了。」但這則留言隨後已遭刪除。

公視和「茶金」劇組下午在臉書發布聯合聲明指出,「茶金」是原創劇本,由編導團隊共同完成,拍攝完成後在戲劇劇本基礎上創作小說,並在劇集播映前,小說先上市。僅以一場戲呈現「四萬元換一元」時代背景,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公視和「茶金」劇組說,虛心接受各界指教,未來將更嚴謹,也對第一時間小編回應未盡周延,造成相關人士困擾併同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