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不斷革命」史明一生傳奇 蔡英文總統影片致意

「不斷革命」史明一生傳奇 蔡英文總統影片致意

台獨歐吉桑本名施朝暉的「史明」於去年9月20日仙逝享嵩壽103歲,一生為台灣獨立運動奮鬥,堅毅不屈的精神令人感佩,史明教育基金會選於對年的同時,在彰化市立圖書館演講廳舉辦「不斷革命—2020史明紀念會」,紀念歐吉桑為台灣的奉獻,希望能他的政治理想及革命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蔡英文總統因早有安排行程無法親自出席,但特別錄製一段影片致意表示,在她心目中,史明歐吉桑是一位103歲的青年,一直用智慧和實踐告訴我們如何保持進步的心,如何堅定的面對這個轉變快速的時代,因此台灣人會繼續守護主權、民主、自由,這就是紀念歐吉桑最好的方式。

賴清德副總統特派辦公室主任陳文彬表示,歐吉桑早年勤讀馬克思主義,培養了深刻的社會關懷,視勞苦大眾的利益應為當政者最重要的精神,歐吉桑關心是這片土地上人民的福祉,以及整個社會的發展,也因為他不斷地宣揚理念、進行抗爭,歐吉桑的思想深深影響了我,影響了許多的台灣人,歐吉桑種下的火苗不會因為歐吉桑的凋零而熄滅,熊熊烈火將會持續燃燒,直到達成理想的那天。


史明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表示,歐吉桑一輩子為台灣奮鬥,舉辦紀念會是希望可以延續歐吉桑的精神,為了台灣獨立運動,研究學術、發揚思想,他著名的作品《台灣人四百年史》曾經啟蒙無數台灣青年被洗腦的史觀,觸發數代青年人的行動,史明本人即便近百歲時,仍不忘以行動捍衛台灣。

史明基金會的年輕代表藍士博董事表示,歐吉桑少年時曾加入中共地下情報組織,從事反獨裁革命,但因為目睹中共土地改革、人民裁判等不人道的舉措,由解放區偷偷回到台灣。返台後看到國民黨、蔣介石統治獨裁、威權的本質,確立唯有台灣人當家作主才是台灣的活路。多年來堅持體制外革命卻能兼容體制內改革,視台灣人的團結為第一要務,用百餘年的使命感照亮、喚醒青年世代的承擔。

承辦單位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前理事長楊子賢表示,史明歐吉桑一生對理念的堅持,對比近期中國國民黨在參加「海峽論壇」的進退失據,看出統派與獨派風骨的天差地別,史明可以作為當代台灣年輕人追求理想,不畏艱險仍奮力實踐的典範。

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好民才剛滿四歲,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用演講、電影、表演、展覽、音樂會讓大家知道台灣人的反抗歷史、被打壓的自由,比如連何日君再來、望春風、黃昏的故鄉都曾是禁歌,台灣人的文化被打壓,因此從文化來建國。歐吉桑教我們的是,要做一個好的人,才來做一個好的台灣人。所以,團結就是要有人為社會大眾的幸福來說話,用台灣人追求出頭天的民族文化精神來相挺,讓台灣成為一個好國好民的獨立國家。

本場紀念會有許多政壇人物出席,包含彰化市長林世賢、立委黃秀芳、立委陳秀寶、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前立委洪宗熠、小英之友會總會長陳永昌,此外,主辦單位有邀請樂團、音樂表演者以及許多社運領袖,更提供現場前100名報到觀眾,每人一瓶「史明百歲紀念酒」,活動隆重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