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大虧28億 星宇:開航5年內不可能賺

大虧28億 星宇:開航5年內不可能賺

交通部民航局公布國籍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營運狀況,新成立兩年的星宇航空上半年虧損13.12億元,而累積虧損多達28.1億元,引發航空界及網友高度注目與熱烈討論,星宇公關長聶國維今(15)日再次說明,新公司成立初期必然會虧損,目前虧損是公司可預期和可以承受的,但虧損金額中至少一半是基礎建設與資本支出。

聶國維表示,星宇航空訂購新型客機,在與空中巴士集團簽署MOU時就要付一些款項,而且為了長久發展,成為一家「精品航空公司」,除了招聘人才、訓練機組員,並投資興建運籌中心(內有模擬機及各項組員訓練設備)、保稅倉庫、維修廠棚等,這些投資與建設,不應算是虧損,而且未來新機抵台開始營運後,成本是可以回收的。

他指出,國際疫情仍在延燒,星宇收入確實很少,必然會有虧損,但上半年的虧損數字有一些是基礎建設的持續付款,說星宇三架飛機的虧損金額與建設成本和資本支出已經完成的華航虧損相差不多,比較基礎不同,這樣並不公平。

他強調,盡管疫情尚未緩和,但星宇租用的空中巴士A321 neo型客機仍會依計畫持續引進,明年有九架會全部到位,一架A330型客機也會抵台,如果星宇不將客機規模儘快擴充,航網將無法完成布局,競爭力就會薄弱,對未來A350型越洋客機引進後開闢美國航線,會有所不利。

聶國維坦言,因為要引進新機,必須再招聘駕駛和空服人員,且基礎建設仍需持續進行,未來的資本支出還是很多,董事長張國煒也說過,開航四、五年內是不可能賺錢的,因為這是必要的支出。

至於增資作業,聶國維說,因為開航初期的資本支出較大,會有虧損產生,所以即使現在包括外資有很多人想投資星宇,張國煒都表示草創期有虧損,他會自己承擔,其他人要入股等以後再說,因此,明年是否會辦理增資,現在還是未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