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英國宣布:5G網路禁止使用華為設備 唐鳳:提防中國5G特洛伊木馬

英國宣布:5G網路禁止使用華為設備 唐鳳:提防中國5G特洛伊木馬

《路透社》報導,英國政府週二 (14 日) 宣布,英國確定將在 2027 年之前,將華為設備從英國的 5G 網路中完全移除。

英國文化部長 Oliver Dowden 週二 (14 日) 向英國下議院報告,英國將禁止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之前,再從華為購入新的 5G 設備,而現有的華為 5G 設備,也將在 2027 年之前完全退出英國。

Oliver Dowden 表示,由於英國政府無法保證與華為交易的安全性,再加上美國制裁的重大性變化,故使得英國政府已對華為 5G 設備之立場改變。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受日經新聞線上專訪時警告,將中國大陸的設備納入一國的核心電信基礎設施,形同把特洛伊木馬帶進網路。

唐鳳說:「中國大陸並沒有百分之百的私人企業。中共看法是,執政黨可以在情勢嚴峻時撤換企業領袖。」

「若把與中國有所關連的企業加入電信基礎設施,每次更新這套系統務必十分小心,因為此舉可能使這個網路內部更難抵禦特洛伊木馬攻擊。」

中華電信已於6月30日啟動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的商用服務,主要使用愛立信(Ericsson)的技術,顯示台灣已有效排除華為參與超高速網路系統。唐鳳也說:「我們樂見美國等國家持續討論這議題,評估風險。」

唐鳳談及中共近來推動「港區國安法」,導致許多香港民眾急忙刪除或更改社群媒體上的數位足跡(digital footprint);她表示,建立值得信賴的網路環境是保護個資的關鍵;。

唐鳳認為:「若身在一個不友善、處心積慮要取得使用者個人資料的電信網路環境中,民眾實際上能做的(保護個資)並不多。最好和最可靠的方式可能就是完全不使用數位裝置,即使你必須使用這類設備,也不要發送任何訊號或訊息。」唐鳳甚至強調,若電信業者有心構陷,使用者即便消除數位足跡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