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測速少免收費 大車駕駛狂飆淪「小車地獄」

測速少免收費  大車駕駛狂飆淪「小車地獄」

昨(21)日上午7點多,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雲林嘉義交界北上路段發生一起21車追撞車禍,造成2死8傷的悲劇。事故發生後,不少人指出,西濱道路有許多大貨車,加上縱貫台灣西部,又免收通行費,車速不僅快又危險,因此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

據了解,西濱快速道路從新北延伸到台南,又鄰近海邊各大港口,所以有許多大車會經過此處來送貨,就有大車司機指出,因為西濱不用過磅,測速照相少,相對比中山高國道好走。不過就是因為不用過磅加上測速照相少,少了被開罰的風險,車流又較順暢,西濱快速道路才會滿是大車通行,且車速相當快,一旦和小車發生碰撞,就容易造成嚴重的車禍,所以有人戲稱這裡是「小車地獄」、「窮人的高速公路」等。

事實上,西濱不僅不須收費「設備也窮」,全線308公里卻僅設置一支濃霧偵測器,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濃霧偵測器的警示範圍有限,要針對較常發生的路段建置,且還要搭配資訊可變標誌(CMS)等警示設備,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而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薛添讚透露,2年前在苗栗設置濃霧偵測器,是因為覺得發生濃霧的狀況較多,但經過這次的事件,公路總局也擬和氣象局合作,由氣象局協助評估哪些路段較易發生濃霧,加設偵測系統。北港分局副分局長吳柏源指出,西濱快速道路大部分以大型的貨車、油罐車居多,小車及重機應盡量避開,跟他們保持適當的間隔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