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日本擬改釣魚台名 恐衍生主權外交問題

日本擬改釣魚台名 恐衍生主權外交問題

究竟誰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一直以來都是台灣、中國大陸、日本三方的重大爭議,也多次引起外交衝突,而在日本國內對釣魚台列嶼有管轄權的石垣市宣布,要在9日表決是否更改當地的行政地名字號,可能再次出現外交爭議。

根據《沖繩時報》報導,為了簡化行政程序,石垣市將在9日的市議會上表決,是否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地名字號,從原本的「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希望藉此避免日本人在申請時,不小心登記到「登野城」上,若順利通過表決,預計會在10月1日正式改名。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下午表示,針對媒體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一事,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分從台北、東京兩地向日方了解,同時表達關切指出,日方對釣魚台列嶼的片面舉動,無助區域安全與穩定,盼日方審慎處理。

林姿妙透過縣府新聞稿指出,釣魚台屬於宜蘭縣頭 城鎮轄區,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更是宜蘭縣重要漁場 ,縣府堅決捍衛宜蘭縣土地權屬,以及漁民作業權益。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表示,到今天 為止,宜蘭漁民還是把釣魚台稱為「無人島」,意指宜 蘭漁民自己的漁區;日本想要改名,這是日方自己的主 張。

他認為,釣魚台更名事涉國際外交,政府應出面表 達意見,漁民自己也無法解決;但若政府要號召抗議活 動,宜蘭漁民會義不容辭共襄盛舉。

出身宜蘭頭城的縣議員蔡文益表示,釣魚台所屬雖 有國際爭議,但事實上還是屬於宜蘭縣頭城鎮轄區,中 華民國才擁有釣魚台主權,日本憑什麼更改中華民國相 關領土的名字,「我們也不能因被日本改名後,自己就 默不吭聲」。

他表示,為了捍衛釣魚台主權,近日他將號召縣議 員聯署,也要提案將釣魚台初步改為「頭城島」,希望 獲得聯署後,交給縣政府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