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中科院預算充足 全面提升各式飛彈火箭射程與性能

中科院在小英政府國防自主政策的強力落實下,現階段自研的各式飛彈、火箭都已進入提升射程計劃,並逐一落實,據指出,IDF戰機掛載的天劍二增程型空對空飛彈完成結案外;增程到70公里的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也將在下半年完成測試結案;除此之外,未來包括雄二E巡弋飛彈、IDF戰機掛載的萬劍彈(視距外集束巡弋飛彈)以及雄二、雄三反艦飛彈都有增程的研發計劃,而且都將在這3年內可看到具體成果。

中科院自研各式飛彈進入全面性能提升
 
中科院在研製國軍防空、空對空與反艦飛彈的計劃上,已進入全面增程的性能提升階段,加上美方關鍵性組件的解禁等因素,使用多項增程性能提升計劃順利進行中,據指出,「強弓專案」的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研發計劃,因弓三增程型飛彈採用與兩節式火箭推進器,除將飛彈射程增長到70公里以上,更強化攔截中程彈道飛彈的反飛彈能力。


至於代號「磐龍專案」的雄三增程陸基超音速反艦飛彈,經過首次飛行實測,該型飛彈除速度可達3.2馬赫之外,飛行時間高達240秒,經換算射程已超過300公里,代表增程型的雄三飛彈構型穩定,已陸續進行飛控與導控的測試,可望在2020年完成研發後建案量產,來強化對台灣週邊海域的打擊能量。

規劃400公里增程型萬劍彈提升IDF長距離戰能

至於完成補考的萬劍彈(視距外集束巡弋飛彈)部分,據了解,空軍規劃以小批量生產模式來提升IDF戰機對地與對海船團的打擊戰力,在量產的同時,也委由中科院著手規劃從200公里增程到400公里的增程型萬劍彈,讓IDF戰機的更具長距離的打擊能量。

至於提升雷霆2000多管火箭增程到100公里的計劃,據了解,經過幾次地面的測試,火箭推進器一直無法達到設定的效能,已有落後研發進度,目前該專案小組正全力研改火箭推進器,希望在今年內完成構型與性能的地面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