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陳吉仲澄清國內不用瘦肉精 砸百億基金救豬農對納稅人公平嗎

陳吉仲澄清國內不用瘦肉精 砸百億基金救豬農對納稅人公平嗎

台灣政策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後引發社會輿論沸沸揚揚,對於有媒體指出農委會日前公告:「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遭到外界質疑國內要開放瘦肉精來養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大動作在中午舉行記者會澄清,政府政策非常明確,允許國外的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但不允許國內使用。

陳吉仲表示,這則公告有做修正,分為國內與國外,國內絕對不得進口與使用萊克多巴胺試劑,因為農委會是動物用藥的主管機關,國內豬肉不含萊克多巴胺會增加競爭力,也可讓民眾多一種選擇。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2012年馬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時,也是有同樣的公告內容,農委會的公告內容是為了讓衛福部訂定萊克多巴胺肉品的安全容許量,並不代表開放國內可以使用,而且農委會至今都未發放任何一件萊克多巴胺藥證。

明年1月1日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台灣,恐衝擊國內養豬產業,農委會先是端出百億養豬基金,昨又鬆口不排除再爭取加碼一百億元引發爭議。政府貿然開放卻掏納稅人口袋「獨厚」養豬產業,引發不公疑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相關預算會送立法院審查,不會違反規定。

陳吉仲今天上廣播電台節目談論開放萊豬的政策配套措施,會後受訪指出,這幾天已經跟各地養豬協會理事長、豬農溝通百億基金用途,重點都是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包括畜牧設備現代化更新,減少環境跟水汙影響,並提升屠宰場相關設施,確保豬肉品質,對消費者也更有保障。

陳吉仲說,百億基金用途絕對會往提升產業競爭力方向執行,會在一周內跟各個養豬協會理事長確認後,正式對外公布。他強調,百億基金不是今年直接端出百億並且花掉,2002年台灣加入WTO後,以農損基金方式執行,每年編列預算送到行政院、立法院審查,由立法委員來監督。

陳吉仲說,未來百億基金如果要透過農損基金補足,超過一定金額就會送到立法院備查、審查,程序相當完整嚴謹,沒有違反相關會計法規。

但百億基金預計補助的冷鏈或減少水汙等相關硬體,因關乎業者個人競爭力,許多國家是由業者自行提升設備,而非由政府補助,如今因為政府倉促開放萊豬而端出百億基金安撫豬農,給予補助提升硬體設備,對納稅人是否不公平?對此,陳吉仲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