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捷克團訪工研院對防疫科技最感興趣 蘇揆鼓勵台商赴捷投資

捷克團訪工研院對防疫科技最感興趣 蘇揆鼓勵台商赴捷投資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團,蘇揆除幽默地備妥自己買的捷克皮爾森歐克啤酒迎賓,並表示他會鼓勵台灣廠商赴捷克投資;維特齊表示,希望雙方能加強電腦、資安與醫療等方面合作。

蘇揆今日於秘書長李孟諺、政委黃致達、發言人丁怡銘、外交部長吳釗燮、歐洲司司長姜森等人陪同下,於行政院內接見維特齊訪團成員。在會面伊始,蘇揆與維特齊交換致贈紀念品,蘇揆後來也展示自行購買的皮爾森歐克啤酒,表示捷克在台灣的影響力很大。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捷克科學院及捷克企業代表前往新竹工研院進行參訪,工研院長劉文雄親自接待參訪團,並向韋德齊表達台捷兩國長期以來都有研究合作,韋德齊則表示希望兩國多進行交流,也鼓勵台灣企業前去捷克發展。

捷克參訪團94人上午9時許抵達工研院中興院區,工研院長劉文雄在歡迎致詞上引用《論語》「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並提及從2013年開始,工研院就與捷克互訪十餘次,更合作建立創新平台、研究計畫,尤其在去年工研院也與捷克科學院合作開發綠能科技,發展高續航力燃料電池。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則在致詞時表示,這次訪台促成多所布拉格大學與台灣方面的大學簽訂研究合作計畫,未來也希望更多大學相互進行學術交流,並提到目前台灣企業在歐洲多有設點,但唯獨捷克缺少台灣企業發展,因此鼓勵兩邊的企業廠商都能交流、進駐。

在工研院參訪行程中,捷克參訪團表現出對於防疫科技的高度興趣,其中「分子快速檢驗系統」讓捷克企業代表頻頻向工研院人員詢問細節,工研院人員則解釋,針對COVID-19的病毒核酸分子檢測,僅1小時就能驗出結果,準確率超過90%,且設備體積輕巧,便於檢疫使用。

此外,捷克參訪團也驚嘆台灣的防疫措施,不僅在短時間內建立口罩國家隊,連人員隔離期間都使用科技介入,利用「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掌握隔離人員情況,同時與醫界合作開發醫療級呼吸器,讓捷克參訪人員在聽取簡報時,頻頻交頭接耳討論工研院所開發的防疫科技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