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挖出千年遺址 建商傻眼恐賠3億

挖出千年遺址 建商傻眼恐賠3億

蓋房子竟然挖出千年遺址?有建商近日在台中市13期重劃區開挖建案基地時,竟挖出距今1700年的麻糍埔、番婆庄遺址,隨即被台中文化資產審議保護委員會,以文化資產保存法要求停工並搶救遺址。

該開發商不只開發時程遭延宕,前期試掘探勘費用就花了3200萬元,若加上後續搶救及鑑定等費用,前後可能得自掏腰包近3億元,讓該名建商直呼太不合理,氣得跑去向全國商總不動產委員會陳情。

對此,全國商總不動產委員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保護文化資產固為重要,但考量是公共財,應需文化部、立法院應邀產官學三方共辦公聽會,且不應無限上綱要求建商全部買單,理應由政府全權負責,或限制開發的搶救時間應縮短在2年內,而不是一拖就是5、6年。

另在台中朝馬路與安和西路交叉處,建商於2015年年初要開發時,文化局依法要求試掘,竟然挖掘出台中市最早的史前安和遺址,經鑑定是距今約4800到4000年;台中科博館前後共挖掘出46具人骨,屬於大坌坑文化遺址,比先前出土的牛罵頭遺址的年代還早。

賴正鎰指出,近年各縣市政府因應人口增加,大量進行市地重劃,等於將來新開發的重劃區都有可能中獎。飲水思源與保護文化固然重要,但光是等待試掘、鑑定費用是無市場行情的天價,還要被指定某教授、團體或機關單位負責試掘與鑑定,走完相關程序至少耗費5年,工程延宕與龐大財務損失該找誰補償?

他認為,既然文化資產保護的是公共財,理應該由政府全權負責,所以商總將會向文化部提建言,也會建請立法院邀產官學三方共辦公聽會討論檢討相關文資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