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往生互助會議題恐怕無解 繳一輩子「當作功德」

往生互助會議題恐怕無解 繳一輩子「當作功德」


中南部有不少團體推出「老人往生互助會」,如今從彰化開始一家家爆出財務危機,高齡80、90歲的受害人走上街頭,,一開始聲稱繳費會員往生後,家屬能領回一筆相當的金額,但因缺乏規範,經常在給付階段衍生糾紛,由於牽涉金融管理、保險等業務,長期處於灰色地帶。

今年光彰化縣,就有三個往生互助會出事,兩個是老人會附屬往生互助會業務,分別是彰化市老人會、和美鎮老人會,一個是民間社團,叫中華民國關懷弱勢家庭協會。

往生互助會,承襲早年農業社會鄉里間的白包文化,已行之有年。互助會向活著的會員收錢,再轉交給喪家。但近年已陸續發生給付打折,組織清算,甚至破產求償無門的情況。

各鄉鎮數萬會員陷入天人交戰的恐慌,「要繼續繳會費嗎?不繳3個月後,會員資格喪失,之前繳納豈不付諸流水了」。

老人互助會,本著互助精神,卻隨著老化往生、現代會理財觀念興起,加入會員銳減,銳減會員負擔加重,潛藏財務危機,讓許多人這才意識到,加入的是沒有明天的「棺材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