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史上最重!玉山銀理專盜領1.4億元 金管會重罰2000萬

史上最重!玉山銀理專盜領1.4億元 金管會重罰2000萬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4)日親自主持記者會,宣布對玉山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裁罰案,處2,000萬元罰鍰,並對張姓副總及陳姓個金處執行長停職三個月,這也是理專A錢案,首度有銀行主管連坐被懲處,罰鍰金額也創銀行業新高。

這是玉山銀今年2月被開罰後,再被爆出的第二起理專監守自盜案,因為已是累犯,罰度比起以往都還要高。同時也是金管會在對所有銀行宣示,未來再發生理專盜領案,罰度就是這麼重,讓各銀行警惕。

玉山銀行理專涉挪用客戶款項1.4億元,期間長達六年11個月,受影響客戶多達41戶,金管會決定處以重罰。

黃天牧並在會中提出,金管會對理專弊案的四大政策立場,包括要求銀行建立誠信文化,對發生弊案銀行要求增加作業風險資本計提等。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無法保證日後理專弊案不會再發生,但可以保證的是,如果再發生,銀行一定會被重罰。

今年上路的「理專十誡」,包括招募員工應盡職調查;員工行為準則嚴禁代客保管、擅自交易;建置理專輪調制度;避免理專未經授權替客戶辦業務;定期產出「IP位址警示檢核報表」;建立帳戶監控機制;不得推介非本行商品;建立第三方監控機制;交易異常大增理專納為專案查核項目;理專休假的查核機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