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華航關島人道專機抵台 突破疫情封鎖線

華航關島人道專機抵台 突破疫情封鎖線

中華航空關島人道包機原訂在傍晚5時5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搭載47名旅客及13名機組員共60人的航班,提早在5時25分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表示,航班除台灣旅客外,也包含9人經過國際醫療專案申請入境,其中5人是需就醫的關島病患,4人為陪病家屬。

桃園國際機場國境單位表示,關島包機旅客入境後正常通關,入境時都需持有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依規定由疾管人員審核健康聲明暨檢疫通知書內容,再依序通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提領行李及海關稽查等入境程序。

國境單位說,經過國際醫療專案申請入境旅客,若要在入境後立刻就醫,須事先與衛生局及醫療院所溝通確認,入境後,檢疫人員也會再與地方衛生單位詢問讓旅客直接就醫,還是先入境,視病人需求而定。若非緊急就醫需求,會先往居檢地進行居家檢疫,再聯絡衛生局申請就醫,由衛生局安排就醫相關事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周艾齊指出,5名關島病患中,4名為中國附醫國際病人,另1名則為義大醫院病患。

中國附醫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周艾齊指出,包括拉蒂莎等5名關島病患,有4名為中國附醫國醫療病人,另1名則為義大醫院的病患,她解釋,病患都無健保,機票、醫藥費全都自費,而入境14天隔離檢疫食宿也需自費;唯一例外是拉蒂莎,因病況危急且醫療費高達3萬美金(約90萬元台幣),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允資助2/3,機票費則由關島台商總會會長高王蕾買單。

為了不讓這些外國病患成為台灣防疫破口,中國附醫醫療團隊和感控專家多次會議擬定兼顧防疫的醫療計畫,並送衛福部核定,防疫措施包括入境前72小時內採檢,隔離檢疫兩周3次採檢,如患者因病況需居院檢疫,全程在負壓隔離病隔離,連送餐飲、給藥等細節都事先擬定流程,確保防疫滴水不漏。

周艾齊解釋,關島是美國離台灣最近的領土,疫情爆發後,關島重症病患回美就醫面臨美國本土醫院塞滿新冠肺炎患者,醫療資源被排擠,台灣防疫成果也保障各種急重症病患就醫權,並且醫療水準與國際並駕其驅,這也是許多關島病患殷殷盼望來台就醫的主要原因;但他也坦言,因為防疫,病患和醫院在進行國際醫療時更耗時費力、成本更高,「若不是為了救命,誰要在這時候做跨國醫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關島中華總會基於人道及當地人士醫療需求的考量,向中華航空提出包機申請,昨天往返台北-關島。駐關島辦事處基於人道救援及協助僑胞的立場,從旁提供必要的行政協助,並與關島政府協調包機抵離的各項事宜,包機醫療費用均是自負自籌、搭機費用自行負擔。

我國今年元旦起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然而,來台事由是「外交公務」、「商務履約」或「人道考量」者,以及經我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來台的「其他特別許可者」,仍然予以入境。